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20天春雨 並非全然聖嬰現象因素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5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連兩週降雨,近幾天還伴隨著強烈冷氣團,這場春雨下了快20天,氣象專家解釋除了因為聖嬰現象,還伴隨著印度洋海溫偏暖,以及太平洋年代際震盪,雖然接下來4月的天氣還無法準確預測,但中醫師呼籲,民眾不妨在春令時節多重視身體保養,多吃綠色蔬菜可以養肝,同時緩解筋骨痠痛。

記者曾奕慈:「3月溼答答的天氣在台北已經邁入將近20天,民眾出門都得帶著傘,究竟這樣的天氣會不會持續到4月呢?」

不少民眾好奇這場春雨怎麼都下不停,甚至近幾天來的低溫還讓合歡山降下了3月雪,這樣多雨伴隨強烈冷氣團的天氣,氣象局指出是受到聖嬰現象影響。

中央氣象局課長陳孟詩:「因為聖嬰現象在台灣它成熟之後,在台灣附近會帶來比較暖濕的西南風,那這個西南風會讓台灣的春雨是比較偏多一點的。」

從統計數據來看,2016年截至3月23日台北地區降雨量雖然名列全台之首,也比往年同期平均降雨量還高出許多,但其實並沒有打破最高降雨量的紀錄,因此氣候還不算是異常,只是雨要像這樣下個不停,主要原因不完全是聖嬰現象,氣象專家解釋除了西南風偏強,聖嬰現象也要同時伴隨印度洋海溫偏暖,並且產生太平洋年代際震盪。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大氣當中海洋有一個變化叫做太平洋的年代際震盪,我們簡稱叫做PDO,這東西剛好在最近也是呈現一個正的向位,這兩個因素加起來,也就是說聖嬰現象加上印度洋的海溫偏暖,以及太平洋年代際震盪呈現正向位,這兩個因素都會造成我們台灣的春雨偏多。」

一個月內近20天的降雨天數,不但讓民眾直喊快下到發霉了,常常說好的放晴也會突然降下大雨,對於春天後母心的說變就變,其實在天氣預報掌握上確實具有難度。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北邊的冷空氣慢慢逐漸要減弱,南邊暖空氣的勢力剛剛還要形成,就好像我們說拔河一樣,這兩軍勢力差不多就忽強忽弱、忽強忽弱,所以就造成鋒面系統比較容易在我們台灣附近。」

即將到來的4月還有令人期待的4天連假,是否有下雨的可能目前還無法完全預測,畢竟春天氣候變動大,而5月開始的梅雨季,如果現在想要計畫出遊也只能碰碰運氣。

中央氣象局課長陳孟詩:「其實每年梅雨季的變動性都還算蠻大的,那再加上4月份是通常是一個轉換的月份,所以到現在目前為止還比較沒有明確的資訊,可以來預測梅雨季。」

春天的生意盎然,因為連日降雨變得陰暗潮濕,這樣強烈的氣候轉換也容易讓身體調節失去平衡。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院長彭溫雅:「肝這種臟器,它主身體的筋骨,所以民眾最容易在這個季節出現一些抽筋然後肩頸痠痛,或是覺得頭痛以及心臟不舒服的症狀,其實天氣比較溼冷的時候,其實還是要多活動讓身體的溼氣排除,這樣子就不會覺得筋骨痠痛或是容易抽筋了。」

冬去春來這個時節已經不再適合大補,如何養肝?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吃綠色食物。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院長彭溫雅:「春天其實最主要養身的方向就是要養肝,那肝它是屬木的話,吃綠色食物特別能保肝,雖然是濕冷的天氣可是因為綠色的食物,然後在春天又都是芽菜的食物,對身體的保養是最好的,所以像蘆筍類或是豆芽菜或像是萵苣、花椰菜、高麗菜,這類綠色的食物其實對身體都有很好的保養作用。」

面對陰雨綿綿的3月天,民眾不妨轉換心情,跟著天氣保養身體,在真正的夏季來臨之前好好增強抵抗力,讓生理功能達到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雨#聖嬰現象#抵抗力#太平洋年代際震盪#養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635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