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4級管藥「使蒂諾斯」 一般藥局無處方拒賣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6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06 18:46

男子蒐集的使蒂諾斯屬於四級管制藥品,需要醫生處方,而且就算是精神科醫生一天也只能開2顆,吃超過就是成癮。精神科醫師說有病患吃2、3年,劑量已經變成一天要吃10多顆,常常在追藥、買藥,外表清醒實際卻很茫,也因為有人需要吃很多或追求飄飄然的茫感,就有特殊管道的黑市在賣,一顆價格是健保價的10多倍。

跑了幾間藥局答案都一樣,使蒂諾斯屬於第四級管制藥品,除非有醫生處方,不然根本買不到。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科長劉淑玉:「四級管藥使蒂諾斯一定要經過醫師診療以後才能夠服用,否則的話第一個藥品會濫用,第二個會造成民眾久了會成癮性。」

使蒂諾斯藥效快,只要半小時就會入睡,使用的病人很多,佔全台安眠藥使用量的2到3成,但就怕有人成癮,即使醫生處方一天最多也只能開2顆,而精神科醫生透露,有人原本是睡不著,需要安眠藥使蒂諾斯助眠,後來卻變成藥物成癮。

精神科醫師賴奕菁:「有些病人他就長期吃了這個藥之後,他陷於一種飄飄然的感覺,但是藥一消退他又會有一種恐慌,所以他就會一直陷入一種追藥的狀態,所以每天可能就是吃藥、吞藥、找藥,到處開藥之後呢,他的理智判斷已經陷入一個非常低的狀況。」

有需求就有市場,據了解一顆健保價2.51元的使蒂諾斯,黑市價格20到30元,甚至能炒到90元,醫生也說遇過最離譜的病人是一位20多歲女性,長期吃使蒂諾斯,一天10多顆,天天精神狀況差,直到把藥戒了才發現自己居然已經結婚當媽。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管制藥的部分,因為我們藥局端都要跟管制管理局申報,所以每個藥我們都要造冊去登記。」

一般藥局很難買到使蒂諾斯,因為要造冊,賣出幾顆都要登記,甚至有的藥局還會登記賣給誰,這次爆出借人頭買藥,使蒂諾斯要自用、還是販賣?又賣給了誰?有關單位恐怕更需要深入追查。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藥品#安眠藥#管制#成癮#處方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1123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