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加蓋滿不得侵入 其他住戶能主張「私權」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2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台北地區有不少「頂樓加蓋」,空間「約定」讓頂樓住戶使用靠的是「默契」,而不是白紙黑字,不動產業者就說,因為頂樓是消防安全跟逃生的一環,基本上不能蓋滿,實務上只要遭舉報,都必須拆出一條通道,甚至像水錶、水塔這些設施,都是其他樓層住戶「私權」的範圍,頂樓屋主也必須尊重。


記者張允曦:「不是所有頂加屋主都會將頂樓空間蓋滿,像這一戶外頭就留了一個大空間,特別要包含水錶,因為這是屬於其他樓層的住戶,專家說這樣一來能避免私權爭議。」

律師說儘管頂樓公共空間約定讓個人使用,但屋主也有「容忍義務」,其他住戶有需要查看水錶就不能拒絕,更重要的是通往頂樓的門算逃生門,是消防安全的一環,如果頂樓被私佔、蓋滿,儘管其他住戶不能在沒有屋主同意下進入,以免涉及非法入侵,卻能提報建管單位要求拆除。

不動產公司董事長黃新美:「特別是在消防安全這個部分,還有通路保留這個部分,頂樓它只是一個使用權,但並不是你的所有權,那我們曾經看過案例,它本身事實上管委會也出面去報拆,(屋主)把所謂的消防空間留出來,所以有拆除一部分。」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公共空間,都只能閒在那裡當頂樓、當停車場或逃生梯,萬華的莒光新城1樓有銀行、有超市、有牙醫,這些店面通通都是公共空間,產權歸住戶所有,房租收入也當作公基金。

莒光新城管委會主委方敏:「當初國防部允許我們將1樓的部分給我們作為國宅基金,以租金的收入作為國宅基金的一般使用。」

社區不只不收管理費,公共水、電費、家中的有線電視月租費也不用繳,還有專人幫忙倒垃圾,30多年的老房子,外牆維護、電梯更新也都靠「收租」支應,算是社區公共空間利用的正面教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頂樓加蓋#私權#公共空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779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