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6大選後台灣的大航海時刻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2 0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15

長期關注兩岸經貿與台灣政治問題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21日在書展舉辦《大航海時刻》新書發表會,《大航海時刻》以2016大選結果、新世代政治力量抬頭,新政黨崛起進入國會為主要論述對象,親自訪談綠社盟與時代力量共計28位立委參選人,並提出未來20年台灣大環境面臨的挑戰。時代力量立委成員黃國昌、林昶佐、高潞及學運領袖林飛帆、林濁水等人都出席活動。

林飛帆表示第三勢力目前雖以不同的政黨形式存在,但未來在相同信念的議題上仍然會攜手合作,實踐當初參選時的政治理想。郝明義在這次選舉所觀察到年輕政治力量的崛起,及台灣社會正面臨的情勢變化。他指出2016選舉,表面雖呈現國民黨大敗,民進黨大勝的結果,但是其實在底層是一場不同世代的價值觀之爭。要解決結構性的困境,不能只靠政黨輪替,而需要重視年輕人面對的困境,從年輕世代的價值觀裡找尋可能的解方。

他直言2016年的選戰結果只是序曲,此刻的台灣已經開始進入大航海時刻。郝明義強調未來20年是台灣關鍵的時刻,他整理出許多問題的總和,也看見許多正在發生中的希望。他主張兩岸間「較勁而合作」的概念,亦即台灣根據自己社會特有的體制與價值觀,發展出有別於大陸的人才和技術,以這些特別的人才和技術,結合、配合大陸資源,形成一種新的特別組合,不著眼兩岸市場,而是共同開發新的世界市場。

郝明義表示過去都是政黨先出現,以政黨意識形態來決定經濟發展的路線,然後決定所有的價值觀;這次不同的是年輕世代先有自己的價值觀,以新的價值觀來形成新的政黨、提出新的政策,在台灣政治史上是分水嶺式的意義,是所有變化的起點。

郝明義並指出,台灣不應該冀望更換總統就把所有問題一次解決,每個人、每種專業領域都需要用一種全新的思維面對大時代下的挑戰;他認為兩岸在經貿上應著眼於如何「較勁而合作」,進而開放、瞄準到全世界的市場。郝明義最後說,下一本著作會把重點放在「發財」,探索財富謎題的答案,證明從台灣出發的大航海能夠找到財富的寶藏。

他的《大航海時刻》是寫給年輕世代的白皮書,也是一則呼叫隊友的啟事,航途也許暗潮洶湧、風雨飄搖,但唯有不怕風浪,才有走出去的機會。如同狄更斯在《塊肉餘生記》文中:「只要跨越過去就行了,距離只是想像出來的。」(照片:大塊、書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郝明義#黃國昌#林昶佐#林飛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420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