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屋健檢不能等 逾30年房子應全面體檢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錢子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5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南台灣地震的嚴重災情,讓全台數十萬老屋必須面對房屋安全問題,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子約有54萬戶,當初依照舊的規範設計建造,耐震度並不符合新的建築規範,有必要全面體檢,視結果做補強或重建,同時內政部營建署也規畫的「老屋健檢」,決議今年補助名額從500棟,擴大到2000棟,並以南部6縣市優先,每棟全額補助8000元。

結構技師來到民宅內,緊盯著屋內的梁柱,不放過任何枝微末節。

土木結構技師陳冠銘:「如果是因為地震造成的破壞的話,梁的裂紋就會發生在靠近柱子的部分,大概是跨距1/4左右以內這邊產生的裂紋,一般是發生斜向的裂紋。」

牆壁最忌諱有X型或斜向的裂痕,另外像是柱子也非常重要,如果也出現X型裂縫或是柱頭、柱腳水平龜裂,都是地震作用所引起,都是民眾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因為房子就像是身體一樣需要你的關心,每次地震過後就必須仔細地自我檢查。

土木結構技師陳冠銘:「你要知道說你牆哪邊裂了、柱子哪邊裂了、梁哪邊裂了,下次發生地震的時候要趕快去觀察一下,你的裂紋有沒有增加,你的裂紋有沒有變長變寬。」

除了屋內的梁柱牆面,屋外也很重要。

記者呂蓓君:「在台灣,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種騎樓式的住宅,這種住宅在結構上面是比較脆弱的,因此平常就注意柱子上有沒有出現裂痕。」

因為台灣位於地震帶,根據科技部數據顯示,台灣未來30年南部出現地震規模6.5的機率高達64%,東部發生地震規模7以上的機率是20%,再進一步研究地震危害潛勢圖,超過逾50年老舊房子,台南1萬戶、高雄市54萬戶、台東5000戶、花蓮有2萬2千多、宜蘭1萬4718戶,總共約59萬2千多戶面臨高風險,因此老屋檢測非常重要!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黃世建:「老舊的一些房子,他其實本身材料的一些老裂化,再加上當初在設計的時候,標準就沒有現在的標準高,所以說難免他們會在地震來襲的時候,是比較容易受損的一群。」

民眾如果擔心自己用肉眼看不夠準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也有街屋耐震評估,民眾可以利用網頁自我檢測,點選跟自己最相近的住宅模式;像是連棟街屋公寓式跟透天厝,再把住宅的基本資料還有梁柱、牆面的數量和面積填好,電腦就能馬上知道,計算出家裡的結構是否夠耐震。

國震中心建物組副研究員邱聰智:「我們有540萬棟的建築物,其中有6成就是屬於這種低矮型建築物,些建築物如果全面進行詳細評估,所謂的老屋健檢的話,其實所費不貲啊,透過這樣層層的篩選可以節省經費,也可以加速推動老屋健檢的程序。」

地震發生頻繁內政部營建署也有「老屋健檢」計畫,政府全額補助8000元,幫你檢測房屋是否耐震。

內政部營建署管理組組長劉田財:「把這500件提升到2000件,2000件的話我們也會以南部縣市,這次震災比較嚴重的縣市來優先服務,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還有台南市、高雄市跟屏東縣。」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營建署的私有建築的補強方案,我所了解的是他是會聚焦私有公用,而且是主要是單一所有權的部分。」

因為南部斷層帶比北部多,加上921和206大地震都發生在中南部,因此補助名額南部優先,其實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房子,也有54萬戶新北市有62萬戶,根據房產雜誌統計,2011年以來台北是完成的自辦都更的只有26件,新北市才9件,對比之下靠都市更新翻身的老屋寥寥無幾,但為了民眾安全,防災型都更必須改快啟動。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我想防災型都更以台北市來講,的確是有它的必要,因為台北市5樓以下的建築物,可能佔了相當大的一個數量。」

不過即使要做防災型都更,能否整合居民的意願以及重建的經費都是大問題,唯有從根本做起仰賴政府用更大決心來執行,落實建築結構的審查和監工,才能避免意外一再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子#老屋#地震#體檢#安全#建築#防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493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