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裂縫在哪?查屋耐震 外觀、樑柱、樓梯是關鍵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9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南台灣強震過後,很多民眾開始擔心自己住的房子是不是也不耐震,建築結構技師說從買房開始,就要注意整棟房屋外牆、樑柱和樓梯間有沒有明顯裂縫,因為「地震不會只影響單獨一間房屋」,另外如果房屋造型比較多變,像是維冠大樓的U型,其實耐震度也會因此降低。

看人不能只看外表,但房屋安不安全,外觀就可知一二。

記者葉郁甫:「買房子不只在意美觀還要注意防震安全,如果建築物的外牆或樑柱有明顯裂縫的話,你都要多加注意。」

老舊宿舍外牆上,45度裂痕又深又長,這就是地震在建體上留下的印記,而住家的防震密碼還藏在這些地方。

資深結構技師戴雲發:「大樑如果有45度裂縫,或是我們剛看到的柱子有45度裂縫,這就是地震造成的破壞。」

抬頭看地下室頂部,找一找裂縫痕跡,因為建體基部是接觸震波的第一位置,另外也別被粉刷整齊的牆壁給蒙蔽,走進房屋第一回,切記先從樓梯走一次。

資深結構技師戴雲發:「你想買那戶房子,你直接坐電梯上去10樓這是不對的,結構安全是整棟的。」

從樓梯牆看整棟樓結構,因為地震可不會只挑某層樓影響,而房屋有多耐震,建體形狀也相當關鍵。

資深結構技師戴雲發:「這個地方是一個單跨度所以比較軟,這裡有三根柱子也就是雙跨度所以它比較硬,所以搖晃的時候這邊軟這邊硬,軟硬就會有扭轉。」

用模型還原,L型房屋越往頂層晃的越誇張,而造型單純的相對穩定,原因就是樑柱數目不同讓建體張力也不同,有著同樣危機的還有T型和U字型,震災受創最重的維冠大樓就符合危險名單。

專家表示從水泥灌好凝固開始一切都成定局,而且建案準造就是已經被認定合法,要建築安全透明化,從預售屋就得開始再三檢視,千萬別怕麻煩,畢竟寶貴生命比什麼都還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耐震#結構#建築#外牆#樑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2

0.0552

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