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燈節「福祿猴」主燈亮相 看法兩極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9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6台北燈節將在下個月20日登場!台北市府率先公布今年主燈福祿猴,形狀是個葫蘆造型,但模擬影片曝光後引來外界正反兩極不同聲浪,對此台北市政府對外強調看影片不准,建議民眾一定要到現場觀看,而這次設計福祿猴設計師接受TVBS專訪,強調其實從沒這麼大量被批評過,這是一個非常新的人生體驗和經驗!


就是它,閃閃發光,今年台北燈會主燈福祿猴造型曝光,夜間成為變化萬千的光雕作品,主燈高度14.2公尺、是最大型,不規則弧形的光雕藝術,整座燈體表面是以回收塑膠發泡包裝材料包覆製作而成,圓滿的福祿猴的造型,白天成為市民可以拍照留念的吉祥物,但這個主燈形狀卻引發外界不同想法。

民眾:「它身體好大,我覺得還滿可愛的;我覺得它長得奇怪又很詭異。」

有人無法理解為什麼猴子要在葫蘆裡,也有人覺得好可愛。

台北燈會主燈設計師林書民:「其實是過去我沒有一次這麼大量被批評過,這是一個非常新的人生體驗和經驗,但我寧可說很沉澱下來,去看看他們到底在講什麼,其實做一個這樣事情,它有更大責任感在,有這麼多人對它有這個高度期待。」

虛心接受外界批評,林書民包辦4年台北燈會,這回再度操刀主燈,製作福祿猴就是因為外觀為葫蘆造型配上彩繪風的猴臉,藉由光雕投射呈現出類似孫悟空72變造型。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系主任林宏璋:「福祿猴這個造型其實是相當具象的,只是就說它討不討喜,也是考慮到說他是不是要去討好一般民眾,然後他同時也兼顧也想要去兼顧藝術性。」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它白天看起來像葫蘆,晚上看出來是個猴子,這就是當代裡面很重視的,所謂的多譯性解釋,也就是說單一圖像,會隨著不同時間、不同的人解讀而產生不同的意涵。」

美術學者不諱言民眾從看主燈角度,既定印象都會認為非要看到巨大型體才有可看性,看看過去2013年台北燈節主燈蛇斑斑,透過環保概念並結合浮空投影特效,當時被蛇的頭被民眾說看起來比較像青蛙,2014年馬年主燈以飛躍阿駿呈現;去年2015年以金喜羊造型登場,獲得好評,而今年2016年主燈是猴子,模型一曝光成了正反兩極熱話題。

台北燈會主燈設計師林書民:「葫蘆它有一個非常完整的一個涵義在裡頭,所以希望藉由葫蘆來展現猴子,當然我也看到很多聲音,就會覺得說好像一時之間他還不能夠接受。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愷璜:「藝術本來就是2個端點,一種就是說可有些人是喜歡,有一些人他可能是不喜歡的,那麼如果是做為一個公部門所辦的一個文化藝術活動,我覺得藝術家在這裡面扮演的可能是一個怎麼去彰顯藝術公共性的問題。」

學者認為美術視覺、想法本來就是見仁見智,有多一點的人討論而作品就會被看見,林書民不諱言福祿猴搭配燈光秀就會呈現出不同樣貌,民政局強調主燈福祿猴精髓在於現場光雕表演,今年市府強調台北市是設計之都,看看這街景讓民眾覺得十分混亂,關鍵就在於配色和自然環境搭配程度,而台灣街景用了很多重色,隨處都可看到店家招牌林立,文字壓滿招牌、五顏六色印入眼簾,讓視覺疲乏又刺眼,看起來相當混亂。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愷璜:「生活視野裡頭去對城市這種市容做全面性、整體性規劃,幾10年、半個世紀下來,事實上全台灣到處都有一個普遍的概念,叫做因陋就簡。」

以街道上招牌來說,很多人認為招牌是市容殺手,城市配色相當重要,台灣城市美學唯有進一步提升,不只能提高文化素養,或許回頭看看福祿猴創意造型,心中感受可能會不一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燈節#葫蘆#福祿猴#美術#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35

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