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此岸‧彼岸」王心心極簡頌佛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1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6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唯一的國樂節目─心心南管樂坊《此岸‧彼岸》,由出身大陸泉州的南管音樂家王心心擔綱。她改編家鄉南管曲館在春秋兩季為南管祖師爺舉辦祭典的音樂,及母親長年吟頌的《心經》成南管樂曲,3月在2016台灣國際藝術節登場。

南管音樂家王心心1992年嫁至台灣。她說,南管樂就像是她的「搖籃曲」。婚喪喜慶都少不了的南管樂本該是熱鬧的,但初到台灣的她拿起爸爸製作的琵琶演奏南管,卻情不自禁掉眼淚,突然領悟,這就是鄉愁。

「從小南管音樂是我的搖籃曲,南管是婚喪喜慶各種場合都不能缺少的音樂。」心心南管樂坊藝術總監王心心表示:「《此岸‧彼岸》演出可以說是從很生活人間,到了仙境這個國度的感覺。」她指出,「因為南管的佛曲不多,小時候媽媽拜拜祈求全家平安的印象,讓我想為南管多寫一些佛曲,這就是創作《心經》、《白衣大士神咒》等曲目的原因。」

王心心的母親是虔誠佛教徒,每天清晨4時起床念佛經,虔誠祈求觀世音菩薩為全家人消災解厄。老家旁有間三太子廟,傳統的南管曲館會於春秋兩季為南管祖師爺孟府郎君舉辦祭典,但南管樂很缺乏佛曲,因此她花了2年時間為「心經」譜曲;誦讚菩薩的智慧就像一艘船,載著人們由此岸渡至彼岸,抵達佛的國度。而母親的容顏,正是菩薩在世間的諸多美好形象之一。

王心心4歲開始學習南管,自稱腦子裡除了南管,其它東西都裝不了。2003年王心心創立「心心南管樂坊」,除了致力恢復清音雅樂的傳統,也嘗試讓南管在現代社會有新的展現面貌,強化南管立足於當代的生命力。她不僅在國內,也經常應邀去日本、歐洲等地演出,為國際人士所驚艷。

從一開始追求技巧難度的表演方式,到現在懂得減法的藝術,《此岸‧彼岸》不再只追求華麗的炫技,將單純回歸到南管本身清雅古樸的音樂風格,秉持著「最古老即最現代」的理念,帶來韻味十足的表演。


曾為雲門舞集創始團員與臺北越界舞團主要舞者,《此岸‧彼岸》的導演吳素君表示,傳統南管樂原本是9人組合,只有王心心的氣場足以簡化成1人獨唱,讓自己更加沉澱。搭配王心心南管樂演出的舞者,舞蹈化的戲曲科步也將更加簡化,她要讓原本很會跳舞的舞者「看起來好像不會跳」,以達到「最極簡、最古典,也是最現代」的意境。

「南管不只是代表國家的音樂,而是一種世界級的音樂。」導演吳素君說:「南管在法國非常受歡迎,王心心每次到當地演出,都獲得熱烈迴響,由她這樣的形象跟聲音演唱《心經》、《南海觀音讚》等這樣的曲目,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神曲。」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曾如此形容王心心:「她尚未出場,我們靜默等候;她一開口,我們便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 2016台灣國際藝術節,請來當代華人最重要的南管音樂家王心心,演出體悟生命之作,將再次展現南管古典最真實的風貌,帶來精粹完美的一面。

上半場的《春祭》,演奏的就是春天祭典時的樂曲,除了南管傳統編制外,將加入舞者進行演出,展現傳統南管懷古敬賢的儀典特色;下半場《此岸.彼岸》則是王心心以觀音大士為主題的南管新編曲目。

南管為中國最古老的樂種之一,秉承唐大曲遺規,音樂古樸中帶著極簡的風格,至今仍以典雅悠遠的藝術性與儀式性存在於現代社會中,以「音樂活化石」之名活躍於閩南、台灣及東南亞華人地區。《此岸‧彼岸》邀請觀眾走進演奏廳,靜下心,摒除各種雜念,共同欣賞這樣的純粹完美之聲。(照片:兩廳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心#南管#佛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12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