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鳥情緣動容 居民種稻棄農藥、化肥

記者 蕭應強 趙立 / 攝影 何宜信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9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9:51

不只小白鶴迷路引起大家關注,其實這一年來已經對當地帶來重大改變,由於牠呆呆可愛的模樣,讓農民為了牠減少農藥跟化肥的使用,並將鳥網拆除,意外創造了友善耕作的環境,現在生產的農作物受到遊客喜愛,而且生態變豐富了,還有鳥友及學生前來生態教學,甚至主動幫忙維護環境,就連基金會都幫牠出繪本,記錄這塊土地的改變。


黃先生拿著鋤頭小白鶴緊跟在後,這段人鳥共存的和諧畫面,短短一年內讓整個金山清水濕地周圍環境獲得改變。

當地志工:「牠剛剛又吃了一隻蟲,對呀是蚱蜢。」

小鶴抵達金山前,當地農民仍使用化肥跟農藥,但看到小鶴呆呆的萌樣,許多農夫擔心牠吃蝦蟹及福壽螺時會不小心誤食,紛紛改成有機耕作,還拆除有害的鳥網,如今除了小鶴變胖變健康,其他生態也逐漸恢復。

當地志工:「這個是熊鶴米,不灑農藥。」

附近這2頂帳篷是今年4月才搭建的,被稱為小鶴基地,裏頭賣的稻米、地瓜等農作物都是當地友善耕作的成果,現在每到假日,除了有大批賞鳥遊客駐足,就連平常日也有學生前來體驗生態教育。

遊客:「小白鶴在這裡要保持距離喔,不然小白鶴會嚇到喔。」

當地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還幫小鶴出了繪本記錄了牠的生活,也要讓人知道這片土地一年來的種種變化。

遊客:「不灑農藥然後保護動物的方式,是環境可以永續保護的概念。」

如今小鶴逐漸長大,將來會留下還是會展翅高飛北返,充滿著不確定性,但透過人與鳥的互動,喚起了大家對土地的尊重與自我生活態度的檢視,將是小鶴留下的最珍貴禮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白鶴#農作物#農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806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