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碳排降不低 台灣被列「非常糟糕」名單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9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30 15:05

巴黎的氣候會議再度喚起全球對氣候變遷的重視,而根據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所公布的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被列為非常糟糕的名單之中,而且表現比泰國、大陸都還要差,專家就說面對經濟發展所需,以及碳排放量難以下降的困境,如果不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恐怕很難獲得解決。

一根根排氣管排放著陣陣廢氣,根據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所公布的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雖然比去年進步了兩名,但在列入排名的58國家中名列第52,依然被列為「非常糟糕」的名單之中,甚至比泰國、大陸以及馬來西亞都還要來的差,但環保署解釋15項評比中缺乏台灣林業資料,直接被打零分並不公平,但國內經濟要發展確實和減碳目標互相牴觸,另外根據統計數據以2012年來說,台灣人均碳排放量高達10.95噸,而中國則是6.08公噸,日本則是9.59公噸,表現似乎還是欠佳。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王寶貫:「基本上還是我們人口基數比他們小的多啦,所以這個人均的排放量跟中國大陸比起來,當然他們人口這麼多,我們人均排放量無可避免一定比他們多了很多。」

但工業發展和人口數量並不能成為台灣碳排量無法降低的藉口,今年的6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對國內企業碳排量加以規範,未來若廠商登載不實,將處20萬元以上到2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可要求停工、停業並限制或停止碳交易,改善期限不得超過90天,但企業發展需要耗費能源,難免會增加碳排放量,環保團體就說再生能源在台灣無法有效推廣,恐怕難以解決現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長施信民:「我想台灣目前碰到的問題,就是台電從上到下都是壟斷,所以再生能源業者它設了這些設備之後,要併連到我們的輸配網來,那常常碰到非常多的困難,我們那個配電需要建造一套新的再生能源的處理系統,那當然本身並不是很便宜的東西,我們談到都是好幾百億、幾千億的這個系統,但是如果這個東西是全民共識的話那就值得做。」

目前台灣再生能源使用率只有4%點多,比起德國、日本都有10%以上,相差還是很大,如何整合發展還有待政府的政策和全國上下的決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排碳量#氣候#台灣#排名#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33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