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謝謝老師!小野悼環境教育之父楊冠政


發佈時間:2015/11/25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網站)

臺灣環境教育之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前教授楊冠政博士,15日因肺炎併呼吸衰竭辭世,享壽87歲。楊故冠政博士治喪委員會表示,將於12月9日(星期三)下午兩點,在辛亥路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懷恩廳舉行公祭,公祭之前,靈堂設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大樓地下二樓,臺灣仁本的仁慈軒。12月8日移靈過程中,也將經過他最熱愛的師大校園。

本名李遠的著名作家小野,在他臉書上發文紀念,他說,楊冠政老師把他全部的心力投注在當時仍然被社會忽略的環境敎育和生態保育的領域上。他絕對是這方面的先行者,他著書立說,以環境倫理為核心思想,不斷強調人類因藉著發展的理由,不斷增加地球的汚染、造成氣候的改變,更不斷升高的環境風險,這些事實早已經嚴重威脅人類本身永續存在的可能。

「(楊老師)是個很有趣的老師,至今仍然記得留著小平頭的他敎我們生物化學時,在黑板上很工整的畫著一個又一個的胺基酸化學式。我們就像小學生一樣,乖乖的跟隨他畫著。他敎完一段課立刻考試,毫不放鬆。而且第一次考試就非常慷慨的說,考100分的同學,每人贈送派克鋼筆一支。好像面對小學生要靠發奬品來鼓勵那樣。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平時上課不怎麼專心,常常坐在最後一排看小說的我,為了那支鋼筆,好好的拼了一個晚上。結果,我得到了楊老師送的鋼筆」小野說。

小野也在臉書上表示,「楊老師,面對你,我們永遠像小學生一樣乖。現在,你走了,讓我們這些已經六十多歲的老同學們,像小學生一樣,全體齊聲高聲喊著:起立!敬禮!謝謝老師!老師,再見了。我們會繼續努力,實踐你在世時堅持的理想。」

楊冠政博士曾在2011年環境教育法上路時,代表全國環境教育專家,將各方意見呈送給馬英九總統。晚年關心環境倫理的楊冠政,也特別將環境倫理學概論一書,致贈給馬英九總統,當時參加的政府長官,包括了行政院長吳敦義、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和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等人,均肯定環境倫理的重要。

楊冠政博士強調,從全球暖化、日本複合式災情,一直到塑化劑事件,人類自我造成的環境風險,已明顯而嚴重的威脅了人類的生活和生存。環境教育法的施行,具有其時代意義。

一路發展環境教育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楊冠政教授,被普遍認為臺灣環境教育的先驅。不但創立臺師大環境研究所和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四十多年不斷向社會呼籲,要求重視環境教育。

楊冠政博士桃李滿天下,也是國民中學科學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推手。著名的學生包括前監察院王建煊、作家小野(李遠)等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楊冠政#公祭#小野#作家#緬懷#貢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385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