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日睡7.35小時 「睡不飽」影響學習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02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早睡早起真的能保證有更好的學習嗎?現在美國有越來越多學校開始讓青少年延後1小時上學,主要目的是要讓孩子有更多睡眠時間,讓孩童注意力可以更集中,而台灣有可能小學到高中取消早自習改成8點上課嗎?家長看法兩極,有人支持延後上課,但卡在如果未來8點孩子才到校的話,就會和父母上班時間重疊,勢必將更難送孩子上學!


孩童:「早安。」

小朋友開心地做運動,有人上午8點準時到幼兒園報到,也有孩童前一天太晚睡。記者VS.孩童:「你每天都幾點睡覺?11點。為什麼這麼晚?因為我一直看電視。早上上課會不會想睡覺?會。」

記者VS.孩童:「你每天都幾點睡覺?9點,因為我媽媽規定。早上上課你會不會想打瞌睡?不會。你昨天幾點睡覺?9點。」

小孩子睡眠長短將影響在學校情緒和行為,幼教老師發現經常看到孩童一早上學,睡眼惺忪、似乎沒睡飽。

幼兒園老師Keren:「爸爸媽媽會幫他拿著他的書包、餐袋等等,然後幫他準備點心,那可能他的表情還是很想睡覺表情。」

到底睡眠對孩童有多重要,照理來說嬰兒平均每天大約要睡20小時,1歲到3歲幼兒要14到15小時,兒童要10到11小時,青少年約9小時,成年人因為工作忙碌建議睡足8小時,老人家睡眠時間約6小時。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玉書:「在兒童青少年睡眠足夠時候,第二天一些學習上面的表現、情緒上面的表現、行為表現都比睡眠障礙來的好。」

兒童青少年若睡眠不足,上課就會沒精神。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呼籲,中學生將上學時間延到早上8點半以後,就是為了要讓孩子有更多睡眠,反觀台灣從小學、國中到高中,為了趕7點半到校參加早自習,有同學前一天K書太晚睡,也有人睡眠不足,該不該讓孩子晚點上學,家長看法兩極。

記者VS.家長:「8點半上課贊成啊。為什麼?因為可以讓小朋友睡飽一點。」

記者VS.家長:「7點多到校是滿合理的?對啊,就是也配合家長作息,一般正常上班時間大概8點到9點之間,送完小孩剛好可以上班。」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調查發現,早上7點是青少年褪黑激素分泌高峰,應該要讓孩子有更充足睡眠,但國中生仍背負升學壓力,大約有14科課程得上完,如果將中小學的朝會、早自習、午休和導師輔導課程取消,部分老師認為就算往後延長上課時間,學生們也不一定會睡得飽或獲得更好睡眠品質。

長庚睡眠中心研究指出,台灣兒童12歲到18歲的失眠比例18.7%,白天嗜睡35.07%。週一到週五平均每天只睡7.35小時、週末六日休假補眠,平均可睡到9.38小時。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玉書:「在台灣也有一些研究在討論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小孩睡眠時數是算全世界少得可憐。我想大概是他們在第二天學業上面表現,那一定是很重要,在學習上面、在行為上面,那另外一個在人際上面,他比較容易衝動、比較容易有一些行為問題出現。」

醫師建議兒童和青少年睡眠問題,必須每天擁有固定睡眠習慣,父母應該給孩子充足睡眠時間,保持規律生理時鐘、平日適當運動,可千萬別讓孩子晚睡,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精神集中、提高學習注意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睡眠#褪黑激素#學習注意力#睡眠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42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