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路樹!新北市動作迅速 搶人、搶機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3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蘇迪勒狂風吹倒雙北市超過3萬多棵樹,其中光是新北市就倒了2萬多棵,許多住在台北市民眾,這幾天上班都會看到路樹仍然傾倒在道路上,來不及清運,但到了新北市,卻發現路面看不到任何一棵路樹,市容恢復相當迅速!關鍵在於這回新北市早就在颱風之前,將各種機具備齊分發給各區公所,若災情傳出路樹阻擋道路,區公所人員將立刻通報,同時間進行清樹,就有護樹團體認為,倒樹後黃金72小時是搶救期,而新北市農業局說若樹根曝曬,沒在7天內扶正,樹很快就會枯死!


記者蔣志偉:「這棵公園大樹長達3層樓高,它被強勁風勢吹到連根拔起,現在如果要救這棵路樹,現場工作人員必須拿著電鋸,將現場樹枝和枝條給切斷,再將整棵大樹扶正,讓它繼續存活。」

一根根樹枝被電鋸切斷,為了搶救百年老樹,新北市農業局每天發動人力,先是清除倒塌路樹,讓道路恢復順暢,最後再處理公園樹木。

清除樹木包商:「沒日沒夜就是一直在做,很多工人晚餐吃的時間都是非常晚,主要道路我們有倒扶,我們就是優先清除。」

還能救樹木,趕緊利用粗繩綁住樹幹。

清樹工:「一、二、三。」

人力支撐著大樹,拉高後緩慢扶正,新北市災後救倒樹,從8日下午到13日,各區區公所每天動員3500人、農業局800人、環保局動員4千人,平均每天有8300人忙著清理倒塌樹木。

新北市景觀處長鍾覺非:「人力跟機具不足,我們甚至已經調這些由我們下游廠商,已經調到甚至是新竹、苗栗這個地方,來請求調這些人力機具。」

大動員清除倒塌樹木,新北市初步估計近兩萬棵倒樹,目前搶救了5千棵左右,而新莊三重和林口區路樹倒了將近一萬棵,能在短時間內清除乾淨,農業局清樹SOP奏效,風災後先將清理機具備齊後,交由區公所,依照災害現況再調派人力,才能在3天內清除路樹。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在颱風前就把清樹所需要機具跟人力,都已經先配置好了,在颱風當天下午,我們看風力稍減時候,立即投入我們資源跟人力,同時間我們這次有一個不同做法,我們就是把所有我們農業局所調派機具跟人力,全部交給各我們29個區公所的區長,由他統一指揮調度。」

民眾:「經過光復橋之後,我會覺得說,其實如果以兩個市在道路和路樹處理上面,確實經過光復橋之後,會覺得說在新北市方面在處理速度上,這次是比台北市快很多。」

雙北市路樹兩樣情,樹倒來不及清,新北市動作迅樹清理乾淨,但也有護樹團體認為,清除倒樹應該在黃金72小時搶救期比較妥當。

護樹人士潘翰疆:「我們用黃金72小時,是一個搶救人命比喻而已,我們希望說3天、5天、7天越快越好,不要讓(樹)根毛曬乾。」

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長鍾覺非:「倒樹移回去、把它扶正,它(樹)就可以存活,這是我們實際經驗,不一定要72小時,沒有必要。」

救不了路樹,關鍵在於縣市政府人力吃緊,電鋸機具不足,或是路樹被攔腰折斷,搶救倒樹承包商,透露小樹傾倒好處理,但直徑超過30公分樹木,大多又高又重,必須使用吊車或怪手協助清運,新北市能在短時間內跨局處總動員,才能在風災後迅速恢復市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迪勒#雙北市#路樹#搶救#清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459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