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價低+市場小」廠商沒賺頭 國內漸缺藥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9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內食鹽水大廠永豐化工,疑似產品遭汙染導致8名患者發燒,永豐出面強調,經過衛福部食藥署檢驗,環境沒有汙染且產品只有單一個案,不少人懷疑可能是食鹽水在院內被感染,另外天良生技出產的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現在也被發現居然維他命B2,是「食品級」原料,沒有獲得藥證許可,用藥安全再度浮上檯面,就是因為劣藥流竄得下架,加上國內藥價低、市場小,以及食藥署提高把關標準,因此國內不少藥品出現缺貨問題。
 


永豐化工發言人何德祥:「(食藥署)批示無菌實驗記錄,證實並未有違反檢驗規定之事實。」

出面澄清,捍衛60多年商譽,老字號永豐化工是台灣食鹽水第一把交椅,市佔率超過5成,卻被質疑 這款食鹽水有問題,5月18日食藥署接獲通報,這款20ml的食鹽水注射液,導致8名病患發燒。

 
永豐化工發言人何德祥:「我們一定要查清楚,中間汙染源到底出在哪個地方,這是最重要的,產品本身我想沒問題,(食鹽水有問題)一樣是全面性,不可能只有單獨1支或2支。」

拿出好幾份檢驗報告,強調無菌室過程不可能被汙染,3個過程全部過關,各界不排除可能是院內感染,畢竟醫院裡病菌也不少。

用藥安全除了院內感染的可能性,劣藥更得把關,天良生技出產的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被發現居然維他命B2是「食品級」原料,沒有獲得藥證許可,知名藥品淪為劣藥已經下架回收。

各界難免聯想,市面上合法藥越來越少了,根據食藥署統計缺藥狀況,100年2個月分有12件,隔年有47件、102年84件,到了去年卻暴增到128件,各界質疑藥品缺貨高達10倍,不過食藥署強調,其中替代性藥品有55%,且數量這麼大,關鍵是食藥署納入預防性可能缺貨的藥品。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召集人古博仁:「用歐規規格,讓國內一些製程,包括品質達到世界水平,在今年下半年,很多缺藥部分,應該相對能夠解決。」

所謂的提高標準,就是今年1月開始,國產藥品得要符合更嚴謹的PIC/S GMP標準,因此1/3藥廠受到影響,加上國內健保給付低,市場又小,偏偏自動化產能得要大,才能符合經濟效益,至於進口藥品 也因為台灣市場小,加上健保局頻頻調降藥價,藥廠沒賺頭,進口到台灣數量自然少。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召集人古博仁:「如果說長時間是一個低價健保藥費,加上台灣市場不大,(進口藥商)他們會覺得進口量的部分,跟整個市場部分要取捨。」

 
藥師:「來,陳先生這些藥品之前使用過嗎?」

另一方面如何改善劣藥流竄,衛福部明訂5月開始,藥品得要載明賦形劑,也就是主成分以外的稀釋劑,黏合劑、潤滑劑、色素通通得符合「藥品級」標準。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召集人古博仁:「(劣藥)我想一定會相對少,我想所有業界包括所有藥品販賣業者,絕對會用一個更負責態度,來檢視所有產品。」

把關藥品衛福部動起來,不過賦形劑「食品級」、「藥品級」定義模糊,如何減少劣藥,改善缺藥危機,政府還得再動動腦,否則諾得案件恐怕層出不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膠囊#食品#食鹽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885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