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糾法》姑息醫鬧? 醫界:加速醫療崩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9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榮總死胎爭議,曝露出民眾大多採取非正規方式,抒發醫療糾紛的不滿,衛福部近期推動的《醫糾法》,就是希望由醫院負擔部分的申訴補償金,降低醫師風險,不過其中一項爭議在於,未來只要無法判定醫療行為跟病情有因果關係的話,根據《醫糾法》就得補償病患,醫界人士痛批,這是鼓勵「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以後醫療糾紛案件,只會多不會少。
 


處理醫療糾紛,一定得用這些方法嗎?以往常見民眾到醫院前抬棺抗議、丟冥紙,或直接傷害或恐嚇醫師,現在則是盛行找媒體或立委,鬧得人盡皆知,但這次歷經榮總死胎案後,社會風向開始出現轉變。

輔大哲學系博士周偉航:「醫生的勞動條件,現在大家都很清楚是越來越不好了,那大家擔心以後是不是沒有醫生可以看,那可能會造成更長期的問題,所以他就不是單純一家一戶的利益問題,它是一個全體社會利益問題,所以我覺得隨著民眾公共意識的提升,這種狀況應該在某種程度上獲得減緩。」

 
在台灣當醫師,得活在動輒被告,或遭暴力相向的陰影下,衛福部想出辦法,近幾年推動《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也就是《醫糾法》,強調未來只要有醫療糾紛,就由第三方出面,3個月內調解完畢,避免冗長的官司訴訟。

不過這項草案的爭議點在於,如果無法判定是因為某項醫療行為才導致最後結果,調解委員會都會給予補償,聽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

衛福部主秘石崇良:「這個只是把醫院本來,他要獨力讓醫師面對的醫療的,這個糾紛的經濟損失,由大家共同來分擔。」

衛福部希望藉由社會力量,替站在前線的醫師承擔醫療風險,但醫界可不領情。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病方他是沒辦法責難醫療的,因為這是風險啊,衛福部提這個不究真相、不管真相,我先給你錢,你不要告囉,這個叫什麼給糖嘛,你不要吵我給你糖,這個叫姑息『醫鬧』。」

《醫糾法》還沒上路,衛福部先推動了「生育風險補償試辦計畫」,根據統計,開辦前的申訴案件一年有35件,開辦後暴增3倍增加到90件到100件,但衛福部強調,因為透過調解程序,也讓醫療訴訟減少了72%,並非全無好處。

衛福部主秘石崇良:「在醫療訴訟裡面有8成的無辜的醫師,需要受到訴訟程序的纏訟之苦,有了這個制度很快地,我們3個月內就調處成功,就很快地得到補償,所以(醫師)他又回到他的職業常軌。」

 
但衛福部也坦承,以往打醫療糾紛官司,病患勝訴的機率低於20%,但風險補償計畫開辦後,高達8成的民眾都可拿到補償金,每件金額約在100萬之譜,醫勞盟預估,一旦《醫糾法》上路,申訴不但會暴增,一年付出的補償金至少上看400億,如果因此加速醫療體系崩壞,後果將無法收拾。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這個法案一過的話,醫師真的,急重症大概就崩了,每個都會來吵說,欸,我昨天好好來掛急診,你為什麼給我躺在走廊上呢,吵了怎麼辦,衛福部一看,因果關係不明啊,那就賠啊賠不完了。」

輔大哲學系博士周偉航:「賠錢並不能解決問題,它有時候因為賠錢反而會製造更多問題,所以真正的做一個道德責任的釐清,我覺得這個是政府可以去思考的,而不是完全集中在數字之上。」

醫界人士呼籲,如果《醫糾法》擴及所有醫療行為,補償案件可能暴增10倍,立法拍板前,可得三思而後行。


【延伸閱讀】:1分鐘看懂「醫糾法」!醫界憂賠償金轉嫁基層 非全民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爭議#醫糾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476

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