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手搖飲「求自保」 台灣茶風暴燒國際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6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茶風暴持續延燒,國際市場銷售開始受到影響,包括天仁茗茶在香港11家分店暫停供應紅茶,咖啡弄茉莉花茶同樣也得下架,受衝擊最深的本土手搖飲業者,好不容易建立品牌,可能受到挑戰,新進業者挑選檢驗合格台灣茶,當成主打商品降低非茶類品項,反而在農藥危機中營收多了1成。
 


時間一到,熱水不能停留,換茶葉出來透氣,就怕消費者「聞茶」色變,手搖飲主打商品,過去都在比口味,現在連茶葉產地都會有影響。

手搖飲業者艾軒:「多少也會問到也會帶到說那你們茶葉是用哪一邊的,我們目前是部分其實用台灣茶,因為台灣,我覺得對我們自己茶葉還是有一定信心在。」

 
店員:「水滾到好倒出來大概是20分鐘。」

挑選本土坪林清茶,雖然成本比較高,消費者卻相對安心,連鎖茶飲品牌成立不到半年,巧遇市場「農藥危機」,決定調整產品策略,業績反而逆勢成長。

手搖飲業者艾軒:「南瓜、拿鐵 可能 蜂蜜、檸檬,公司政策也慢慢預計汰換都是用台灣茶。」

消費者vs.記者:「還是會喝啊。大概多久會買一次?大概一個禮拜吧,一個禮拜一次,現在不是都在查,茶有問題的就不要買就好。」

喜歡喝茶還是戒不掉,手搖飲市場震撼卻可能也是轉機。

茶葉網購平台執行長Alex:「台灣的消費者確實有時候稍微有點健忘,往往衝擊都是短期的,可是我覺得我們要思考的事情是短期的衝擊是不是能夠促使業者,它更認真的去做一階段甚至二階段農藥管理。」

過去品牌忠誠多少打折扣,民眾現在喝茶,除了味道更想確認安全,不過簡單要求,確實做到的確有難度。

 
茶葉網購平台執行長Alex:「在農藥控管上,因為我們原茶整批做好,整批送包裝廠,包裝廠包好之後其實整批料是我們可以追蹤到日期、批號、料號,至於手搖茶的話,他們怎麼樣去做整批,做好之後送到各店去怎麼追蹤,我認為在追蹤上是比較困難的。」

相比功夫茶整批送驗,手搖飲能做到的除了從源頭管理,業者將茶葉小包分裝,降低風險,非茶類商品比重也做調整,主打水果類,避免爭議,就怕目前業績成長只是暫時轉單效應。

手搖飲業者艾軒vs.記者:「大概成長1成到2成是有的。你覺得可能是轉單效應嗎?應該多少是吧。」

茶葉網購平台執行長Alex:「我認為真正核心關鍵還是在(茶葉)業者身上,他能不能夠從原產地做整個產地農藥控管,還有它茶葉做好,整併好口味品質之後,出廠前能夠再送到有公信力的檢驗單位再做一次檢驗,保證它流出去下游東西是沒有問題。」

畢竟源頭農藥管理才是安全關鍵,產地選台灣還是進口,自主送檢都只能讓風險降低,找回消費者信心,維持手搖飲千億商機,業者得要自己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茶葉#農藥殘留#手搖飲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7

0.0355

0.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