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望退步!台大憂經費不足 教育部促國際化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3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英國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全球100所大學的聲譽排名,台大從51到60名下滑到61到70名,台大強調教育經費從31億變成22億,影響不小,教育部則認為,各校國際化腳步得要加強才行。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台大作為一個頂尖國立大學,可能就是跟高中一樣的只能維持正常運作,沒有額外經費投入新鮮人。」

副校長陳良基對於台大未來,在國際間大學排名感到是憂心忡忡,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5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哈佛大學蟬聯第一名劍橋大學緊追在後,而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第51到60名,下滑到第61到70名之間,陳良基認為教育經費不足原因很大。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如果前面3年開始降經費,今年也會發生,將來只會繼續惡化,我們沒有錢投入在新興科技,你也沒有經費去跟更多國際連結。」

台大提供的數據顯示,邁向頂尖大學經費台大拿到的民國100年到102年,每一年有31億103年減少到26億去年只有22.5億,而教育部強調學校應該加強辦學能力。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國立大學其實他是有自籌經費能力,也不能完全靠教育部給經費,頂尖大學的經費做了調整,他的排名就會下降的話,那從另一方面來說難道我們經費增加,他排名就可以一直往上嗎?」

教育部表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5年5百億並沒有變,是因為距離下一次經費還有9個月空窗期,才會有經費縮減的感覺,教育部認為台灣的大學國際化程度不夠,是校方需要思考的。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國際學生來,也要看你校方能不能用英文授課,大家都在進步尤其是亞洲國家,很多大學都在進步進步很快,他們進步這麼快,我們進步這樣的話,我們仍然還是會…還是要努力。」

教育部表示,新加坡把英文當官方語言香港則是早就國際化,首爾大學國際化速度追趕很快,國內大學這幾年也有進步只是速度慢了些,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則指出另一個問題,也和「薪水」有關。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教授的薪水大家也知道,幾十年沒有提升,我們現在更糟糕的情況是連馬來西亞大學教授薪水都比我們高,去年有5、6位新聘教授,他把台大聘書退回來,他說他拿到更好的薪水。」

今年還有5到6個新聘老師退回聘書,寧願去國外教書待遇更好,不只薪水待遇還有教授老化現象,大學專任教師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年齡超過55歲,教育部認為教授養成不易,年紀大也不代表教學不好,避免年紀過大問題,教育部也啟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畢業的博士生要知道他的去處,畢業生的流向他要有長期追蹤。」

對大學生來說希望校方增加的是…。

大學生:「應該也是語言能力,就業還沒有規劃。」

大學的排名和競爭力校方緊張,教育部也很擔心,如何提升台灣頂尖大學在國際間的聲望,不只經費重要人才也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教育部#國際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52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