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膳纖吃半年腸變黑! 成分「蘆薈素」是主因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長期吃瀉藥竟然會讓「大腸」變黑色!有民眾因為便祕去照大腸鏡,赫然發現自己的腸子不是粉色而是棕黑色。腸胃科醫生說,這種情況都是因為長期吃瀉藥,腸黏膜的細胞壞死,被下面的巨噬細胞吃掉,才會變成棕黑色!但這名患者說,她沒吃瀉藥,只有在之前吃了半年「綠膳纖」,不過食藥署最新檢驗結果,每一顆綠膳纖含有8毫克「蘆薈素」,而蘆薈素就是瀉藥成分之一!


進醫院照大腸鏡,正常的腸子應該像這樣,白色偏粉紅,但有人竟然是黑色。

腸胃科醫師蕭敦仁:「這些比較紅的部分是微血管,這是正常的結腸,但是假設長期吃瀉藥的人,會造成這種狀況,會有一些棕黑色的點。」

棕黑色的點點,密布在整個黏膜上,醫生說,這是不正常的大腸黏膜,被稱為結腸黑色素沉著症,一名30多歲女患者,因為便祕就醫,這才發現自己竟然是黑腸!回顧這半年來,明明沒吃瀉藥,只吃「健康食品」,怎麼會這樣?

腸胃科醫師蕭敦仁:「不管她吃的是什麼健康食品,會出現這種影像,我們幾乎可以篤定的說,它裡面一定含有一些瀉藥的成分在裡面。」

根據了解,這名女患者就醫前,吃了半年的健康食品,就是綠膳纖,食藥署檢驗發現,每一顆綠膳纖膠囊,含有8毫克蘆薈素,一天吃4顆,就吃進32毫克蘆薈素,而蘆薈素其實就是蘆薈皮和蘆薈肉之間這個黃色汁液,也就是瀉藥的成分之一,因此很多人要吃蘆薈時,都還得小心先去皮。

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常吃瀉藥)腸黏膜的細胞會壞死,細胞壞死以後,被下面的巨噬細胞吃掉,就呈現這種深褐色或黑色狀況。」

醫生說,如果經常吃瀉藥,最短1個月就會出現這種黑色素沉著症,不過幸好只要停止食用,大腸就能恢復正常顏色,只是吃瀉藥會變黑腸,沒去照大腸鏡,還真是不知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瀉藥#綠膳纖#蘆薈#大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495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