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國文考李白低頭… 考生:滑手機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方志成 吳忠勳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1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學學測第一天考完了,第一科考的國文題目讓考生們普遍覺得有創意好發揮!其中非選擇題少見出現了插畫家的作品,改編了李白的詩《靜夜思》,說如果李白穿越時空到現代,低頭是在做什麼?學生們一看就知道是在影射現代人喜歡滑手機成癮,而作文題目則是獨享,國文老師說,因為現代人不再偏重分享貢獻所有的價值,頗有年輕世代追求小確幸的意味!


大學學測首日,上午考國文,非選擇題中最讓同學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這個,把低頭思故鄉的李白,穿越時空找來現代,低頭,幹啥呀?

考生:「我寫滑手機。」

考生:「都在玩手機。」

考生:「玩手機啊!」

同學想都不用想,低頭當然是在滑手機啊,看圖寫作,在往年的國文測驗中,實屬罕見,但國文老師說想拿高分,考生就不能只單就現代人滑手機的行為,做教條式的批判。

考生:「舉例臉書大當機,所以突然會讓很多人,知道說用那個50分鐘會發現,他有很多自己該做的事情,而不是都浪費在手機上面。」

而作文則是以獨享為題,讓考生自由發揮。

考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可是有些東西是可以自己獨享,譬如說愛情,第三者沒辦法體驗我跟你之間的愛情。」

考生:「像你成功嘛,你成功,像你成功嘛,你成功也是自己努力,也是自己一個人努力這樣過來的,然後你的結果不可能跟人家分享。」

國文老師說獨享,感覺還是偏重在年輕世代不再追求偉大,反而小確幸當道,另外文章分析,則是以曹丕的古文,和高行健的文章,請學生闡述,寫作對於古今這兩人,是否有不同意義,國文老師說,曹丕因為時代背景的因素,讓他體認到似乎只有寫作,才能突破生命的有限性。

但高行健卻是希望透過寫作,來達到自我滿足,從考題可以看出,每年的國文科試題,已經擺脫八股窠臼,也希望考生們答題多多展現個人見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頭族#學測#國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53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