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問題OUT!「品油師」教學 超市用油這樣辨


發佈時間:2014/12/11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14



(網路新聞中心/記者馮珮汶台北採訪報導)

飼料油、餿水油,這一年的台灣好不平安!食安風暴一波波,讓民眾實在不知道到底吃什麼才「沒有毒」,不過為什麼在國外,較少聽到有這類的食品安全風暴呢?其實就是因為台灣沒有「品油師。」

君品酒店今(11)日首次在台灣推出2場國際性品油專家認證養成班,除了讓亞洲人認識什麼是品油師,以及要如何才能成為品油師,特別請到義大利品油專家Marco Antonucci、Fausto Borella跟品油協會裡唯一的台灣人黃筱雯,同時也順便教導民眾,要如何分辨好油跟壞油。


▲義大利品油專家來台授課,教導如何分辨好壞的橄欖油。

◎什麼是品油師?

對於台灣人而言,或許這個職業很陌生,但其實顧名思義就是辨別油的好壞,不過在義大利而言,品的是橄欖油,透過科學檢驗及品油師小組檢驗,透過檢驗抗氧多酚、不飽和脂肪酸、酸度等指數來辨別等級,最近也增加了不含葉綠素及化學添加物等預防性的檢驗。

而品油師一組約8至12人,透過品油和討論,來決定品質與等級,不過也正因為台灣沒有品油專家把關,因此前幾次的油品檢驗,問題沒有及早被發現,對此專家黃筱雯也說,其實她是品油協會中唯一的台灣人,未來希望可以與通過課程的學員,組成一個在台灣的品油小組,除了與義大利同步檢驗油品,民眾若有疑慮也可以提供協助,辨別油品的好壞。


▲綠的橄欖才能夠做成橄欖油,直接用槌子敲打後會榨出汁液。




◎先聞再喝 油品好壞這樣分

黃筱雯說,一個好的橄欖油,聞起來有清香、柔順的味道,而嚐起來是苦及辣味;反觀劣質油,一嚐就有油耗味,聞起來有厚重感,她也建議民眾,平常在超市購買油品時,雖然不能夠打開打開來聞,但最好注意製造日期與裝瓶的日期,也要仔細看保存期限,而保存橄欖油,最好放在15-16度的陰涼環境下,但不可放入冰箱,但是可以將油倒入製冰盒急速冷凍,等要使用時「拿一塊」出來即可。

不過,品油專家也強調,即使通過了認證課程,也需要時常的練習,否則就像學英文一樣,不用久了還是會生疏,目前課程剩本周末2天假日,明年8月也還會來台,教導民眾如何用西式的橄欖油,做出美味的中式或台式料理。


▲廚師現場示範健康橄欖油料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橄欖油#君品#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403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