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化舊台北!2016設計之都 與國際對話

記者 謝孟潔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3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26

台北市獲選2016世界設計之都,仔細觀察生活周遭,會發現台北逐漸在改變,因為少子化縮減的國小,變身成奇幻樂園,在西門町有合法的塗鴉區,大同區的老房子也因為重新整修,變身文創空間,設計讓台北慢慢變得不一樣,而嶄新的概念中也能發現不變的台北特色。來看今天的「設計台北」系列報導。

前明倫國小學生:「你看,是蟲蟲耶。」

廢校國小,變成孩子的奇幻樂園,創意學園,西門町的電影公園,成了合法塗鴉區,斑駁的迪化街蘇宅,找回過去的輝煌,變身陳展空間和茶藝館,百年的倉庫,搖身成為文創基地。

這是改變中的台北,設計到處看得見,新意融合舊文化,舊建築以新面貌在新時代繼續生存,台北市榮登2016的世界設計之都。

書法家董陽孜:「我恨不得跟所有年輕人接手,把書法藝術線條告訴你。」

林懷民:「今天我們喝Cappuccino喝Espresso,可是我們仍然最愛茶。」

蕭青陽:「我在巷子裡面繼續長大,他給我好多好多的養分,突然間,我覺得這些都是我的設計。」

不停創新,不停改變,卻依舊保有最獨特的台灣古意,就像申辦世界設計之都的國際投標書,跳脫書籍成冊的固定思維,用典藏古書的概念,類似中國傳統吉祥物龍的鱗片,一層一層有秩序的堆疊,一頁一頁展現設計的力量,龍麟裝獲選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大獎」,展開和國際的對話。

SB設計之都國際投標書設計師陳俊良:「這個就是進化中的城市的概念,打開來是完整的,可是每一頁裡面我都給你些許的內容,去詮釋台北,如果不拿自己的文化,這個是沒有辦法跟國際對話的,所以我還是強調一句話,我覺得越在地是越國際的。」

設計不是為了新的摧毀舊有,而是用來解決問題。潤泰集團以這樣的概念,效法諾貝爾獎,籌辦兩年一屆的「唐獎」,獎章設計吸引全世界一流的設計師相互競賽,讓他們有機會身處台北,觀察這個城市。

唐獎獎章金獎得主深澤直人:「其實請別誤會設計這個詞,不要認為僅從海外受到影響或吸收設計就好,我認為你們應該可以擁有從台灣或台北的內涵發揚的因素或設計的想法。」

唐獎獎章金獎得主深澤直人,是無印良品設計產品,認為一切回歸到最簡單、最自然的狀態,回到生活本質,才是設計的意義。

影片:「而荷蘭書籍設計師Irma,為了讓生活在網路和數位發達的民眾,重新拾起書本,利用不同大小的文字變化排版,讓看書變得有趣,人和書本的接觸開始有溫度。」

荷蘭書籍設計師:「台北的設計品,質豐富了文化,妝點了世界設計之都,就我所見,相當數量的設計,品質令我驚艷,真的讓我刮目相看。」

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城市不斷擴張,設計無所不在,樣貌雖然變了,卻不減城市特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設計之都#創作#台北#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616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