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針灸治肩頸痛 扎破肺釀氣胸險喪命

記者 陳世明 廖靖尹 / 攝影 劉錦源 新竹-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0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針灸居然變成氣胸,差點連命都丟了,新竹市一名蔡小姐,因為肩頸緊繃痠痛,到中醫診所針灸,卻覺得胸悶、喘不過氣,中醫師以「氣虛」為由,要蔡小姐多休息,回家後,蔡小姐不舒服的情況更嚴重,到醫院照X光片,才發現肺部被扎破,不只氣胸還積血,住院6天後病情才穩定,氣得她控告中醫診所業務過失傷害。

右肩上佈滿銀色細針,總共7根,另一邊也被扎得滿滿滿,為了舒緩肩頸痠痛,家住新竹的蔡小姐,時常到中醫診所接受針灸治療。8月13日當天,她和往常一樣去針灸,向醫師要求能否多扎幾針,想要加速舒緩痠痛,卻差點把命丟了。

患者蔡小姐:「因為我太常針灸了,那天針灸感覺很特別,很喘,然後…有一點吸不到空氣。」

針灸後胸悶氣喘,跟中醫師反應,卻得到應該只是「氣虛」,回家休息就好,但隔了兩天,蔡小姐還是覺得不舒服,到大醫院看診,一照X光,才發現是右肺氣胸,還有積血情形,只好緊急插管引流,住院6天觀察治療,讓原本準備出發的蜜月行程全被打亂。

患者蔡小姐:「如果今天沒有被挖這個洞,其實我可以、一樣可以工作,一樣可以出國,現在醫生也診斷說,3個月不能搭飛機。」

中醫員工:「那事實我們會到衛生局去當面會去講。」

當時中醫師使用8公分左右的針,很可能是插在肩井穴,不小心插太深,才會扎破蔡小姐的右邊肺部,其他的中醫師則表示,以蔡小姐身高158公分、體重只有40公斤的瘦弱體型,針灸變成氣胸的狀況,發生機率的確比較高。

中醫博士陳顯東:「有可能是患者的身體、體型比較單薄一點,肌肉比較不豐厚一點,所以在扎針的過程當中,就有可能(氣胸),第二個,如果在頸肩周邊,身體肋骨周邊施行電針的話,那也有可能會因為電針造成針的震動,讓我們的針越來越深入我們的胸部,造成氣胸。」

現在蔡小姐只要動作稍微劇烈一些,就會心跳加速、氣喘吁吁,當初只是想針灸,舒緩疲勞感,反而引發氣胸插管留疤,蔡小姐決定控告中醫診所業務過失傷害,為自己遲遲無法完成的蜜月之旅討公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胸悶#針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1176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