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分之三台人創業」 退場率也破表!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1 22:50

台灣人到底多愛創業?根據統計,台灣每10個人當中,就有3個人自己當老闆,其中高達8成有意創業者,收入卻都不到80萬,除了因為台灣失業率高,不少人想自己當老闆、且資訊發達,加上現在不少創業門檻低,以電商網拍來說,幾乎不需要甚麼大筆資金。但創業容易,退出市場也特別容易,同樣也是資金周轉不足為最主要因素,高達3成4的人認為沒賺到錢,其中無法負荷「店面租金」是關鍵因素。

電商課程老師:「對焦商品的時候,看一下它的比例。」

拿著相機講解攝影重點,學生目不轉睛,只為了拍出好照片。電商課程老師:「像這樣角度就取得還不錯。」

切磋學習,實地操作,好的照片是經營網拍關鍵之一,搭配排版美工,第一眼就要吸引消費者目光。電商課程老師:「現實的一點是什麼,手上資金夠不夠而已。」

大陸知名電商來台開課,幾乎爆滿,除了因為知名度高,關鍵因素是台灣人愛創業,根據統計,台灣每10人中,就有3人想自己當老闆,高於其他先進國家1人,但其中高達8成有意創業者,收入卻都不到80萬,所得低族群似乎比較想創業。

青創總會副秘書長陳麗華:「15到24歲年輕人,他的失業率高達13.75%,意思就是大學以上,越高學歷,失業率越高。」

分析幾項因素,收入越少越想拚之外,景氣差,近來無薪假狀況明顯,員工忠誠度相對低,加上教育普及,網路資訊發達,創業已經不像過去那麼難。參與創業課程學生:「還是因為自己想當老闆,可以賺比較多錢,可以自己作主當自己的主人,電子商務是透過網路平台,那你開始創業的時候,不用準備太多資金,所以對想要創業的人來講,門檻比較低。」

青創總會副秘書長陳麗華:「雖然所謂(創業)失敗率高,但並不代表他沒有第二次創業機會,反而很多人都有第二次、第三次,因為有第一次失敗後,他們有了新的經驗。」

即便退出市場,但還是不少人繼續嘗試,台灣人愛創業可見一斑,8個國家跨國比較,創業機會,台灣領先不少國家,42%機會,排行第3,而創業知能也有27%,排名第6,但在害怕失敗上,8個國家當中也排上前4名。

APP開發者:「想辦法不要讓他們堆到頂端。」

創業內容五花八門,有的是開發APP、有的是餐飲業,其中電商門檻相對低,關鍵在於資金投入不需店面,以台北捷運附近商圈7月出入人次來看,前5名分別是台北車站、西門、市政府、忠孝復興以及忠孝敦站,但附近店面租金漲幅,這2、3年來也狂飆2到4成。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人次多,營業額高,當然租金就會反應上去,再來就是房價反應上去,所以我們會建議說,想在這邊創業,基本上功課多做點,就是你在這個商圈,還可以看到旁邊巷道裡面,到底有沒有機會點。」

參與創業課程學生:「(有些人)可能都是生產或是業務為主,但對於財務資金控管滿弱的,以至於我們在創業時候,其實國內很多人創業資金沒那麼充足。」

資金是退出市場最大原因,統計也指出,台灣創業「退出率」也破表,超過半數的退出者,每個月所得不到40萬,資金明顯周轉不足,不賺錢是最大因素,超過3成4,個人因素佔約3成,1成左右是因為找到新工作,但專家也認為,隨著製造業慢慢轉向服務業,開發新市場,新商業模式也是關鍵,才能在低資金的窘境下,不讓自己的「創新」成了白日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市場#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546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