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4年罕見!8月仍無颱 「季風槽」不明顯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鍾尹倫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21 13:33

每年8月是颱風生成最多的時候,但今年8月不只沒有颱風襲台,西北太平洋更沒有生成半個颱風,是64年來首次出現的狀況。原本台灣氣象局預估,受到聖嬰現象影響,今年侵台的颱風數量會有3到5個,目前為止才只有1個,原因就是聖嬰現象不如預期,加上有熱帶波動,讓8月台灣南邊熱帶海面的季風槽不明顯,不利颱風生成,不過下一波季風槽可能在8月底、9月初開始,所以還不能掉以輕心。

才早上10點,高溫就飆上33度,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未來一週台灣都會是晴朗高溫的天氣,北台灣上看 36度,中南部也有35度,東部則是33度。

6月底時,氣象局還提醒,受到聖嬰現象影響,今年侵台的颱風數量可能會有3到5個,但目前只有1個,而且8月以來,西北太平洋還沒有生成半個颱風,出乎大家預料之外。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那現在各國一致的調降聖嬰發展的機率,也就是說整個大氣環境改變,所以對於我們未來颱風總數的預測,我們可能最近也會要重新做修訂。」

聖嬰現象不如預料,又有熱帶波動,讓8月台灣南邊的低壓偏弱,季風槽不明顯,不利颱風生成,倒是今年7月低壓強,季風槽明顯,生成5個颱風,比氣候值3.6個還高。

儘管颱風襲台少,但今年夏天的降雨卻沒少,一場 午後雷陣雨就可能淹水,劇烈天氣型態已經成為常態。

鄭明典:「在最近30年,在很多地區的統計上都發現,強降雨的頻率增加了,那我們台灣也有這種現象,美國、日本都有類似的現象,那這個一般,現在有越來越多科學家認為是跟全球暖化有關。」

強降雨已經成為趨勢,民眾要特別注意,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提醒,下一波季風槽將會在8月底、9月初出現,到時還要密切注意颱風生成,不過8月颱風少,不代表秋颱就會多,民眾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457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