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高壓!「體制外」學校 課堂無課本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陳建銘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6 21:47

台灣學生在高壓的教育方式下,為了追求明星學校,很多人都成了「考試機器」!有一群家長希望小孩童年,不是在升學壓力下成長,於是在宜蘭創立了一所「人文國中小」學校,在這裡,上課沒有鐘聲、沒有課本、也沒有考試,所有的知識都是在遊戲中學習,擺脫陳舊的教學模式,師生都在自由的環境下,快樂學習成長。

小朋友坐在地板上,開心說笑,還有學生直接成大字形躺在地上,不過現在可不是下課時間,而是宜蘭人文國中小的上課時間。老師黃麗菊:「星期四會有動力積木,紙箱創作、桌遊,還有戶外走走。」

沒聽錯,老師說的真的是這群小學生的「上課內容」,想上什麼課,自己上台選。記者:「你選哪一個課?」小學生:「動力積木。」記者:「好玩嗎?」小學生:「好玩。」

在這裡,沒有上課鐘聲,沒有段考,更沒有制式課本,小學生的學習環境,是「自由發揮」。TVBS記者邱蘭婷:「如果小朋友不想上課,就可以來到教室的角落,像這個就是所謂的『益智角』,而在旁邊這裡就是所謂的『積木角』,再走到遠一點,這個就是所謂的『戲劇角』,小朋友來到這邊,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扮演不同角色。」

小朋友:「警察伯伯,公主的。」記者:「你喜歡嗎?」小朋友:「喜歡。」

擺脫傳統教學方式,老師要教的,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更要你知道「課本上沒教的事」。老師陳宜正:「我們會根據每個孩子的學習風格,例如說他可能是,邏輯理性腦的孩子,我們可能就會用邏輯的方法,帶他學習語文,那有的孩子他可能藝術性很高,那我們就用藝術性的方法帶領他。」

記者:「上課會不會很無聊?」小學生:「不會。」記者:「好不好玩?」小學生:「超好玩。」

有時真的坐不住,沒關係,和老師說一聲,就可以光明正大蹺課去。記者:「是不是坐不住?」小學生:「嗯。」記者:「所以來這邊玩是不是。」小學生:「嗯、現在要用專題了。」記者:「要上課了嗎。」

家長:「老大在幼稚園的階段,他是上一般體制內的幼稚園,那我有看到孩子從非常有好奇心,然後對什麼事情都很有興趣,然後變成慢慢地,好像他被限制住了,然後他的好奇心也被限制住了,我覺得很可惜。」

體制外的學校,和一般體制內的學校相比,一堂課從45分鐘變成80分鐘,沒有低中高年級分別,分班是以「混齡」方式,再配合學習程度,以及學生個性取向區分「班群」,由於是公辦民營學校,學費加上一些戶外課程費用,也只比一般學校貴一點。

家長:「幼稚園的時候,中班大班的時候,他就很好強,凡事都是想去爭第一,然後我覺得,他如果在體制內學校的話,他就會想要去考100分,可是他會忘記說,他要什麼東西。」

自信心一點一滴建立起來,學生在獨立自主的環境下求學,對於即將到來的「高中會考」,就算面對將課本背的滾瓜爛熟、體制內的學生,也毫無畏懼。九年級學生:「我們比較自主,如果我們不想讀,老師就不會勉強我們要讀,但我們想讀的話,像我們這次會考,我們學校的全部學生的平均分,跟外面學校比起來,我們是中等偏上的,所以單論成績上來說,我們也沒有輸給外面的學生。」

老師李宗儒:「什麼時候用到負數,溫度計,沒錢的時候。」

上課不用課本、不抄筆記,學生靠的是記憶力。七年級學生:「課本很難,老師講的比較簡單。」記者:「真的喔,所以你覺得學到的東西一樣多嗎?」七年級學生:「感覺老師這個講的記得比較多。」

沒有高壓教學環境,學生成績一樣不輸人,或許在傳統家長觀念裡,還是存在著「會考試才有前途」的看法,但小孩不是「考試機器」,如果能夠快樂學習,或許讓小朋友在「自主」環境下,用屬於他們自己的方式,面對升學關卡,反而能夠讓未來走的更寬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0533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