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7天走1503KM 徒步環島看台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9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導演齊柏林的紀錄片《看見台灣》,掀起一波關注國土保育的熱潮,今年初也有一群關懷生態保育的團體,花了67天,沿著全台海岸線,用徒步行走的方式繞台灣一周。他們親眼見證台灣大自然之美,卻也難過地發現,不少地貌正在被人為破壞,許多美景正一點一滴流失當中。

艷陽高照,海風呼呼地吹,有一群人揹起簡單行囊,花好幾個小時,走過一道道水泥堤防,過沒幾天,他們又徒步穿越天然海岸,體驗自然之美,繼導演齊柏林用空拍方式,看見台灣後,這群人選擇徒步環島,從北到南走了67天,行經1503公里,親眼見證台灣海岸線的美麗與哀愁。

網路影片:「啊啊啊啊!」

台灣罕見地景,屏東的九棚沙漠,被遊客飆沙的吉普車輾過,細軟的白沙變硬了,植物的根壓斷了,少了保護,沙漠流失,現在只剩滿地礫石灘與垃圾。海洋環境教育協會秘書長郭兆偉:「沙丘沒有這些植被在保護它,它沙子被吹走了,東北季風一來的時候,從沙漠上被吹到沙丘上,本來應該停下來的沙子,就會繼續被吹走,所以九棚大沙漠,它沙灘流失得非常嚴重,我們去看的時候,幾乎只剩下礫石灘跟垃圾,這大概是最後一眼了,我們覺得很可惜。」

往西邊海岸線前進,屏東枋寮的海邊,布滿上千條抽水養殖的水管,彷彿一根根白色的刺。再往北走,嘉義外海的外傘頂洲,面積也正逐年縮小,蚵農賴以維生的產業,恐將因此消失,長期關懷生態的專家呼籲,國土保育的話題少了熱度,卻依舊需要關心。

海洋環境教育協會主任陳人平:「我們這次其實經過桃園的時候,我們也有過河嘛,我們在海邊一定會溯溪,那過河的時候其實有發現,像我們第一條經過的河,我忘記名字了,它是整條黃色的,然後黃色的過去之後,就黏黏稠稠的,那再來第二條更炫,變成黑色的,那黑色就算了,還溫的。」

郭兆偉:「比如說彰化彰濱工業區,或是那個王公濕地,明明外面都是泥灘地,它已經有非常好的消波擋那個效果,可是還要在裡面再丟消波塊,那就眼睜睜看著消波塊,就緩緩沉進泥巴地裡,沉進沙子底下,或明明是裡面的河川,你還要丟消波塊,這真的是讓人家很匪夷所思。」

因為人為破壞,變調的地景存在你我生活四周,但看不見的海洋生態,也正拉起警報。台灣沒有禁止鯊魚捕撈,一隻隻鯊魚,被拖上水泥地肢解,一旦過度捕撈,難保鯊魚不會走向滅絕危機。陳人平:「其實我們算全魚利用,很完整的一個國家,我們整隻都會吃,但是即便是整隻吃,我們還是抓了太多的鯊魚,因為有統計光是一年,全球就吃掉7千300萬尾,就鯊魚的肉,那你這不管有沒有割鰭,對於牠的族群,都是很大的殺傷力。」

台灣的地貌、生態逐漸改變,67天的環島行動,期盼將尊重環境的態度帶給更多人,大自然也才能多一分永續存在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54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