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廳小於百坪 免申報消防、反成漏洞?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許立帆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5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讓人好奇的是,烘焙坊經營20多年,竟不在消防局消防安檢的建築項目中,而且還是合法規定,原因就在於,像烘焙坊這樣,住家兼店面、一屋兩用的建築,只要營業區塊的總樓板面積,不超過100坪,就不需要消防安檢,那麼一推論,小吃店、茶飲店、小餐廳,一些坪數小、但還是要用火的店家,不在消防安檢之列,似乎成了防災漏洞。

開火,準備煮紅豆,炊粿量產,靠的就是這套鍋爐設備,每天用電、用瓦斯,很大量,但像鄭先生這樣,一樓店面兼生產線,二樓就是住家,家庭式經營的小店,法規上,合法不用進行消防安檢。

業者鄭先生:「工作結束後,所有的開關都要關,都要巡。」

收工打烊前,關燈、關瓦斯,只能靠自己,多注意點,而像他們一樣不用消防安檢的,還有大火快炒松阪豬,在公益路經營餐廳的阿慶師,瓦斯用量,是一般家庭的20倍以上,但因為店面小、不到100坪,當時營業登記,依規定就省了消防開銷,但他還是自掏腰包、砸設備。

業者阿慶師:「瓦斯偵測器跟系統,大概花了10萬左右。」

逃生出口、消防滅火器,瓦斯兩段式供應,又做了偵測感應,別人眼中這些都是多花的,但他卻覺得,是幫自己和餐廳買保險。業者阿慶師:「餐廳畢竟自己的,我們對自己的保護。」

因為依照消防安全法規,同一棟建築,如果有作為2種以上的建築使用,才需要另外檢查;但作為餐廳、茶店等,總樓地板面積在100坪以上,才需要。

台中市都發局主秘李正偉:「餐廳飲食,(依建築法規)300平方公尺以上,才要每年申報(消防安檢),300平方公尺以下的話,不需要每年申報。」

像這樣住家兼店面的建築,家庭式經營餐飲業,規模小,但到處都是,飲料店每天煮茶,烤鴨店、烤地瓜攤,甚至是麵店,這些最常和瓦斯、電器接觸的小店,卻在消防安檢名單中,成了最大漏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廳#消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53

0.1115

0.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