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景不再!鮪魚產量銳減 拍賣價差10倍

記者 蕭涵 何佳芸 / 攝影 趙立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8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黑鮪魚對台灣漁民曾經擁有光榮燦爛美景,但是隨著漁業資源逐漸枯竭,榮景不在,從2000年開始,台灣1年可以捕獲8、9千尾黑鮪魚,到去年僅僅捕獲7百多尾,13年來間的變化,捕獲量及拍賣金額相差5至10倍,讓開船捕漁的漁船,紛紛淘汰,許多漁員也都無奈失業。

大大的鮪魚,幾乎快到人半身那麼高,抓到這隻大魚的漁夫,好驕傲,南部的鮪魚文化祭,一向是南台灣的盛事,但現在光景恐怕不再,因為鮪魚的數量大大減少,2001年,鮪魚捕獲量高達6686尾,總拍賣量達5億元,但到了2006年,數量和金額下降到4673尾,4億多元,2011年更慘,只剩下923尾,去年只剩下707尾,估計近兩年拍賣到的金額,不到1億元。

漁會總幹事吳敏貞:「海的資源會愈來愈少,相較的船數量也會少。」

捕獲量超過海洋的負荷,讓鮪魚產量大減,出海捕魚的漁船搶奪愈來愈稀少的資源,拚不過的漁船被淘汰,另外,台灣加入的國際組織,像是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也要求台灣減少捕獲量,減少漁船,讓台灣的漁船業,雪上加霜,漁會總幹事透露,近三年,高雄遠洋漁船數量減少兩成,捕鮪魚的漁船更是減少四成以上。

掙扎存活的漁船,還得面臨油價飆漲,出海成本增加的困擾,加上海盜肆虐,去年高雄就有5人落海死亡,7人失蹤。漁會總幹事吳敏貞:「因為他們的專業是在於船上,他們的年紀也都大了,轉業的話就勢必要有個障礙。」

漁船賣出,代表船員的失業。上了年紀的老漁夫,找不到其他的工作。也讓今年的年,特別難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57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