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他命A吃過量 中毒必須換肝!

記者 丁靜怡 涂堂鑾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2/02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許多家長擔心小朋友近視眼,都會買富含維他命A的魚肝油回家給小朋友吃,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小朋友一天只能吃一顆,如果服用過量,不僅會發育不良,還會導致肝硬化,香港就有一名婦女,讓孩子一天吃20顆,3年後孩子嚴重肝中毒,必須換肝。

小小一顆維他命A,如果吃太多,可能會肝中毒,香港一名婦女,每天給女兒吃20幾顆魚肝油,3年後發現女兒不但頻尿、臉色還蠟黃,就醫檢查才知道是維他命A中毒,已經肝硬化,必須換肝。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初期會肝腫大,但是到後期會肝硬化,而且甚至會食道靜脈瘤,沒換肝就沒辦法繼續活下去,小朋友長期吃維他命A,一天吃4顆到6顆以上的話,他骨板會早期癒合,小朋友會長不大,非常矮小,影響發育。」

還有阿公為了疼孫子,一起分食魚肝湯,吃完不到1小時,隨即感到噁心、嘔吐、腹瀉。由於大型魚類像是郭魚、鯊魚的魚肝都含有過量維他命A,吃了會急性中毒,千萬吃不得。醫生表示國人普遍不缺乏維他命A,從食物當中就能攝取。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一些食物中含有胡蘿蔔素的東西,像是胡蘿蔔、木瓜、地瓜,我們最喜歡吃的蕃薯,這些都有維他命A。」

醫生更提醒,懷孕中的孕婦絕對不能服用魚肝油,否則容易生下畸形兒。要服用魚肝油的民眾,要記得大人1天只能服用1到2顆,小朋友一天更不能超過1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維他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407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