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沉默的第一夫人 回顧蔣方良一生


發佈時間:2004/12/15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檢視蔣家功過也許各界評價不一,不過說起了故總統蔣經國的遺孀蔣方良,卻無不投注同情。

蔣方良這一位前第一夫人前半生可以說是「麻雀變鳳凰」的故事,在故鄉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與蔣經國相戀時,不過十八年華,因為蔣經國英雄救美,讓她免受登徒子侵犯,一位孤女、工廠女工從此終身相繫蔣家,搖身一變成中華民國的第一夫人,但是當年那個愛游泳、愛笑、開朗活潑的蔣方良也慢慢地被壓抑消失了。

「$u29234;愛遠離祖國」,這是蔣方良在俄羅斯的好友在信裡的形容詞,然而為愛走天涯到了江西,正在努力學習中文、努力融入中國社會的蔣方良,愛情的路上卻多了第三者。

TVBS週刊總編輯:「章亞若事件發生的時候她知道,她也知道,但如果是一個受西方教育的婦女,假設這是發生在宋美齡身上那還得了,但是她(蔣方良)並沒有做任何激烈的反應。你想想看一個女人她遠渡重洋來到中國,結果老公卻發生婚外情,你想想看她內心的感受是什麼?」

蔣經國的外遇,在章亞若生下一對雙胞胎章孝嚴、章孝慈之後不明原因病逝也告一段落,到現在仍有各種陰謀論傳言紛紛,但無論如何,蔣經國回到了蔣方良身邊,隔年更生下了第三個孩子蔣孝武,而面對了丈夫外遇的不堪,蔣方良選擇默默承受,加上到異鄉種種的不適應,讓蔣方良越來越沉默。

熟悉蔣家人士邊境:「經國先生也許是大男人主義,也許是經國先生沒有…很多生活都是經國先生干涉的。蔣方良女士想打高爾夫球,經國先生制止了。」TVBS週刊總編輯:「春節祭祖到祖先墳上,蔣介石、蔣經國已經磕頭,但是這個洋媳婦她沒見過什麼磕頭,她就是站在那邊,聽說蔣介石看了很不高興就訓她,就罵她好像是蠻夷。」

民國38年4月國共戰爭情勢緊張,蔣經國要求蔣方良自己先帶著三個孩子到台灣避難,隨著戰局演變,國民政府也全部撤退到台灣,也展開了蔣方良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歲月。

如果拿兩位蔣夫人-蔣宋美齡跟蔣方良相比,蔣宋美齡曾經說過自己只有臉孔屬於東方,但蔣方良卻只有臉孔不屬於東方,婆媳之間完全沒有交集,一個權威積極,一個只是家庭主婦。熟悉蔣家人士邊境:「蔣方良夫人出來也是跟你笑一笑,說:『喝茶』,用上海話跟你講一講,用上海國語。到了蔣家以後她跟蔣夫人(蔣宋美齡)不太一樣,她們兩個人的思想認知差太遠了,我很清楚蔣方良女士接不上話,不管是婆媳也好、姊妹也好,坐在一塊談政治不可能,因為蔣方良女士不太了解,而且經國先生也不允許她這樣做。」

飛上枝頭當鳳凰的蔣方良卻飛進了一個無形的籠子,蔣經國就是她唯一的依靠,而孩子才是她快樂的泉源。

然而坎坷的命運卻沒有給她鬆口氣的機會,民國77年蔣經國去世後,喪夫之痛還難以平復,隔年她的大兒子蔣孝文也因咽喉癌病逝,接下來是蔣孝武、蔣孝勇相繼辭世,女兒蔣孝章也遠嫁美國定居。喪夫加上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讓蔣方良長年隱居在大直隱密的七海官邸,除了每年到慈湖頭寮謁陵之外、再也沒有外出,而謁陵之行也從一開始走著進去,到今年出現時行動不便,只能坐著輪椅出席。

少有親人陪伴,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維持著節儉的習性,過著悽涼的晚年。熟悉蔣家人士邊境:「非常儉樸,不但簡單而且很儉樸。」記者:「好像飯都要吃好幾餐?」熟悉蔣家人士邊境:「她就是我們幾乎中國傳統婦女的美德,不浪費。絕對沒有像人說把吃的東西倒掉或是浪費,她幾乎把過去跟經國先生苦日子那段時間帶到家裡來,沒有說現在我是第一家庭了,或者我怎麼樣、坐什麼名牌汽車、穿什麼名牌衣服、在任何交際場合上活動,我相信我很冒昧的說真的沒有,沒有聽說過。」

87歲這年蔣方良再度承受婆婆蔣宋美齡去世的打擊,雖然很多人羨慕蔣方良嫁入第一政治世家,但她從未享受過一丁點政治權力,沒有享受過榮華富貴,有的只是壓抑的性格、孤苦的晚年,嫁入蔣家是幸或不幸,蔣方良的內心必然另有一番滋味。

蔣方良女士專題:

【七海裡的蔣方良】拒絕顯貴 蔣方良勤儉持家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eveno20040308103020

【七海裡的蔣方良】為愛奔走中國 著實的中國媳婦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jean20040308172942
 

【七海裡的蔣方良】獨自承受喪夫之痛 一肩挑起家庭責任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jean20040308173206

【七海裡的蔣方良】無視權貴和尊榮 不願人稱蔣夫人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jean20040308173934

【七海裡的蔣方良】真情流露 與經國先生鶼鰈情深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jean20040308183715

【七海裡的蔣方良】晚年身體多恙 又逢喪夫之痛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jean20040308200534

【七海裡的蔣方良】為了蔣得曦 方良女士難得展笑顏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eveno20040309071529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方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55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