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亞大海嘯 六層樓巨浪力量難擋


發佈時間:2004/12/28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南亞發生大海嘯的那一剎那到底有多可怕?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海嘯所掀起的巨浪至少超過20公尺,相當於從六層樓高度的力量迎面襲來,根本難以抵抗。至於台灣未來有沒有發生大海嘯的可能?陳教授說,所有發生在外海的地震都應該會出現海嘯,只是台灣在這方面的紀錄太少,因此他呼籲政府,應該建立一套海嘯預警系統。

首先陳宏宇教授把我們帶到海邊,模擬大海嘯發生的剎那,星期天早上,蘇門答臘 海底的歐亞和印歐板塊接縫處,因為長久的擠壓,爆發了一個長達9百多公里的大裂縫。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在擠壓的同時,整個板塊向內凹,當然整個垂直的部份它上升了大概20公尺,整個板塊在縱面...在橫面的部份,大概有1000公里的破碎面,當然在這麼,這個大體積的變化量,整個海水面接受到整個變化的能量,產生整個位移的現象。」

接下來幾億噸的海水湧向海地裂縫深處,猶如退潮奇景。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一般在海岸線看到的現象,海水會馬上向後退,不過向後退幾分鐘之內,因為整個板塊碰撞的能量整個釋放,會把這個海水面打出來,然後產生很大的海嘯。」

目前這場大奇觀可能是有更多看不見的部分還沒露出來,整個海洋生態系統的浩劫已經是難以恢復。TVBS主播李四端:「我們週邊也有一些,譬如說海上也有一些沿海的淺層地震,為什麼我們沒有看到這類的海嘯發生,地形的原因嗎?」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其實在台灣的外海,我們從過去的紀錄中,我們並沒有得到海嘯的紀錄,只是我們很可能運氣好一點,在所有發生在外海的地震同時,它應該都可能有海嘯的發生。」

但如果是海嘯發生在台灣,情況會如何?陳教授認為,台灣特有的沿岸地形,反而形成某種保護。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整個海嘯如果是發生的時候,海浪打上來直接打到我們陡峻的地形,也就是說,我們岩坡可以去抵抗海嘯的這些能量,這是我們幸運的一點。」

但是這並非不是永遠的鐵律。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就跟蘇門答臘一樣,就跟普吉島一樣,普吉島在過去從來沒有這個海嘯的紀錄發生,不過它這次發生了,而且一發生就奪走這麼多的人命。」

沒有紀錄不代表不會發生,陳教授更特別呼籲政府,應該及早建立一套監測系統,可以在海底下裝設一些地震儀器,可以從地震的發生瞭解到地震可能釋放出來的能量,以及變成海嘯的可能,為民眾提供預警。

TVBS主播李四端:「所以可以看到我們後面的海岸,如果想到真的海浪來襲的話,後面的情況多可怕,但願這一天台灣永遠不要來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341

0.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