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密使不只一人!新書揭密

記者 白倩瑜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1/16 0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李登輝跟江澤民執政時期,透過親信擔任兩岸密使,已經獲得證實。但是,除了蘇志誠跟鄭淑敏之外,其實還有其他人,也在兩岸之間穿梭。據一本描述兩岸近15年來交手過程的新書披露,包括現任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張榮恭,也是密使小組的重要人物。

這張黑白照片,讓兩岸間的秘密溝通管道曝了光。從1991年到1999年,將近10年的時間,李登輝跟江澤民指派的密使,也從初期的親信秘密對話,逐漸發展成有組織的秘密溝通。

「對話與對抗」作者王銘義:「整個密使的操作過程中的型態有很多種,比如說有單線的有集體性的,還有透過文教交流方式來進行參訪和對話,所以我覺得這個也顯現出,在那個年代的這種交流跟對話過程中,有很多的機制是比較靈活。」

除了蘇志誠和鄭淑敏,包括李前總統十分倚重的國統會核心幕僚,曾永賢、張榮豐也是密使成員,曾多次秘訪北京。更引人注意的是,國民黨大陸工作會主任張榮恭,也參與其中。在密使機制運作後期他是重要的執行者。

1995年江八點提出後,他奉蘇志誠密令前往北京,會晤江八點的起草者,時任國台辦研究局局長邢魁山,探詢北京的決策考量。3年後,1998年8月,辜汪上海會談進行前夕,他又奉指示前往大陸會晤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以及海協會長汪道涵,進行摸底。

隔年李前總統提出兩國論後,他更銜命密訪轉任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邢魁山,探詢北京動向。所獲情資都是直接透過蘇志誠,呈給李前總統。而兩岸密使更是超乎外界所知,有來有往。

「對話與對抗」作者王銘義:「我所了解的大概是每年最少有2到3次,不定期的這種所謂的二軌對話,很多具有解放軍的軍職的,他們也用各種學術界的名義,用基金會學術交流的名義都來過。」

蘇志誠曾說,兩岸密使互動,次數是9的好幾倍。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兩岸也透過他們互相試探接招,搭起辜汪會晤的舞台。這段謎一般的往事,並未隨著李江下臺解密,依舊是兩岸間議論不絕的話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密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08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