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腳走世界】台灣人在非洲 抓住商機展現勇氣


發佈時間:2005/04/30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主持人蘇宗怡:「我們的志工、我們的替代役男他們也發揮了一些屬於民間人民的力量,那還有就是援外計劃之外,部長,你覺得現在還能再做什麼呢?」 外交部長陳唐山:「已經打拚成這樣了,我們現在是這樣子,有很多國家他們當然是這個農耕方面是已經到某種程度了,那有一些地方是在疾病方面有瘧疾等等這些東西,還有很多是國家有這個什麼蝗蟲這些東西,我們都在想盡辦法來幫忙他們,但是這也是可能在短時間裡面沒有辦法去做到那麼徹底的,但是我們現在從農耕隊以外,我們現在有醫療隊的話,我們國內有很多這個醫療團隊他們非常樂意,很自動自發的也到這個要我們幫忙的這些國家裡面,他們有住進去這裡,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個WTO就是國際衛生組織裡面,我們能夠有一個某種程度的一個參與,這個也是我們在每一年在爭取的,所以希望這一些東西就是人類生活上在這個地球上面不分彼此,他也是人,我們也是人,我們的生活水準這樣子,他們應該也可以享受這樣同樣的一個生活水準,我們要以這樣的一個公平待遇的一種一種所謂這個...這種人性的一種最善的一個出發點,來做一些能夠來盡量來發揮,我們這個能夠做得到的,這個全力來幫忙我們這個邦交國,這一點我是時時刻刻都謹記在心,那除了這個農技團以外,我們就像我剛剛提到說,那醫療團之外呢,現在也有好多國家,他們對於這一個所謂高科技的一個末端這一方面,他們已經有興趣,他們到某一種水平了。」

主持人蘇宗怡:「那他們也知道台灣的能力?」

外交部長陳唐山:「對...他已經曉得了我們台灣變成一個科技島了,我們在新竹科學園區、在台中科學園區、在台南科學園區,我想全世界都知道我有機會到國外去的話,他們都會跟我提到說他們對這一方面..台灣這一方面的發展是一個榜樣,他們現在從慢慢從一個一個大家三餐能溫飽的一個情形之下,說慢慢他們要發展這個中小企業,那麼中小企業有一些國家都是從這個紡織開始,我們在紡織方面也是幫了很多忙,那從這一個紡織方面,他就是已經要想是不是能夠我們幫他們,幫忙提供他們一些技術方面的援助,可以在一個所謂高科技的一個最末端這一方面。」

外交部長陳唐山:「那這一些以外,我們現在台灣有一個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很多人不清楚的,我們在行政院裡面,上一次就是我們這個游院長那個時候,總統的一個組織裡面,游院長要成立一個所謂的台灣獎學金,那現在我們這個謝院長一直在推動,我們外交部也每一年都有一定名額的這一個所謂獎學金,這個獎學金當然就是給很多我們有邦交國家他們的子弟,讓他們到台灣來,其實現在來了不少來了,特別是有很多人到那個屏東這個科技大學。去學習我們這個耕田的這一些最基本的所謂這個農業技術方面跟生化再改良我們台灣這個水果,現在妳走到國外去的話,我想每一個人他都毫無疑問說台灣的水果是世界最棒的,台灣的水果是最好的,如果要吃最好的水果就是來台灣吃,所以我們台灣這些農民他們辛辛苦苦幾十年來,他們所發展出來的這一些生產技術,這些改良技術全世界是呱呱叫的,所以很多我們現在有這一個獎學金,希望我們這些好朋友,這一些這個邦交國能夠送他們的子弟到這邊來學習,然後他會回到他們自己的國家裡面。」

外交部長陳唐山:「那另一方面,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顆種子耶,都能影響經濟啊,來教他們來如何釣魚,不要說送魚給他們,我們送他們一支釣桿教他們如何來釣魚,這就是我們一個基本原則,所以我們很多這些邦交國的也很樂意,所以現在有很多邦交國他們到這邊來一段時間,有時候兩年,有時候三年,他學成了以後,他回到他們自己的國家裡面,那他知道台灣幫忙他們。」

主持人蘇宗怡:「那他們再回到他們自己國家裡面就盡量去發揮,而且他們的回國也會刺激更多人?」

外交部長陳唐山:「對,想來學因為知道回去之後那真的是一股力量好,那我們看到除了這些包括台灣獎學金吸引透過教育也是一樣文化然後紮根,去交流之外,你說到底對於當地農民幫助有多大,舉一個我覺得..個人覺得是最好的例子。」

主持人蘇宗怡:「我們這次看到台灣有民眾去我們的邦交國賣重型機車耶,我看到的時候,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重型機車那麼貴,怎麼可能,當地的民眾如果以他們跟我們生活水準那樣的差異,真的買得起嗎,買得起當然你說這些重型機車可能到他們那裡一台差不多4、5萬,也不便宜喔,農民買得起,為什麼?因為台灣的農技團幫助他們,台灣技術團幫助他們生活上改善很多了,那田那麼大,他又不想用走的,他懂了嘛,他懂的要讓自己更好,買重型機車,所以到底還有哪些實質的幫助。實質的台灣成就。我們跟部長跟大家一起再來看一看。」

這一支支透心涼的冰棒竟出現在酷熱的非洲,在甘比亞第一家冰棒竟是台灣派遣的技術團第二代所開設的,政府自民國五十年代即派遣農耕隊深入非洲各友邦,提供農業技術幫助,這些友邦國家經濟上的提升,這些技術團成員在非洲國家很多人一待就是幾十年,將青春歲月貢獻給這一些開發中國家,甚至在此落地生根成家立業,而由於這一些技術團的努力,他們所輔導的農民所創造的收益都已經可以買得起台幣4、5萬元的重型機車,當地人的生活水準可以說是提高很多。

 

主持人蘇宗怡:「如果不是看到這樣的畫面,真的很難想像,尤其在我們的理解裡面,我一直說台灣在幫助我,想當然最高最大的原則是以人道的立場在給予,這些邦交國實質上的一些助益,但是做到了什...麼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外交部長陳唐山:「對...所以我們也看到有甘比亞有那種台商第二代,他說我在這裡賣枝仔冰對當地人來說能買枝仔冰也很了不起耶,因為他們沒看過或者就是說他們的整個一般的消費水平上,他們很難負荷起這些,那這個都是你說台灣經驗的移植也好,或者是說另外一種台灣的根,現在在中南美洲在非洲的土地上慢慢往下紮根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78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