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滋減害 4縣市提供換針頭服務

記者 蕭子新 陳其銳 報導
發佈時間:2005/11/30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因為吸毒共用針頭,而感染愛滋病的人數激增,為了加強防治,台北縣市、桃園縣、台南縣疾病管制處,將在藥房裡提供毒癮者免費的針頭。但這個新措施,讓配合的藥局有點擔心,毒癮者上門,會不會造成治安的危機?

TVBS記者蕭子新:「國際領袖衛生論壇正在台灣舉行五天的會議,而愛滋病的議題是重要的議題之一。」

來自世界各國醫學界的精英齊聚台灣,動腦激盪,因為愛滋病的流行趨勢,正由性行為轉變為毒癮者之間的共同針頭。疾管局副局長林項:「毒癮患者感染愛滋的方式,當然也可能是經由性行為,但最主要的就是共用針頭,與共用稀釋液。」

與其讓毒癮者胡亂施打,疾管局認為不如由公衛人員介入,從台北縣市、桃園縣、台南縣先行試辦起,提供免費的乾淨的空針頭,不過配合的業者很擔心,藥局反而成了毒癮者的集中地。藥師高鶯鶯:「我們比較擔心的就是,把針頭給他們之後,有點變相的鼓勵他們吸毒,所以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這樣他們來拿才知道,我們其實是為他好,不是為了他方便。」

藥局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尤其毒癮者常常都有犯罪背景,會不會影響到周邊鄰居的治安,而且警察會不會直接到藥局抓毒癮者,都是問題。台北市聯合醫院愛滋防治組主任洪林瓊照:「我們這樣的措施,是希望能夠貼近藥癮者,把他們納入醫療系統裡,警察不會在藥局淨空毒癮者的,因為台北市的警察都知道毒癮者在哪裡。」

衛生單位特別提供了戒毒成功的過來人擔任輔導員,希望鼓勵更多人出面戒毒。但看看這免費提供的針具袋,還有毒品稀釋液跟保險套,這麼齊全周到,到底是防治,還是變相鼓勵,其實只在一線之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愛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616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