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家寶柔性喊話 強硬堅持一中

記者 林瑋鈞 謝賢熺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3/05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在人大會議提出一年來的施政工作報告,在對台談話的部分,明顯得比四年前,台灣總統大選前夕,總理朱鎔基的用語來得柔軟溫和,不過溫家寶柔性喊話背後,仍表達大陸對一中的堅持,更是讓外界排除情緒性的干擾,直視大陸實質上對台的操作。

同樣的立場,同樣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四年前的大陸總理朱鎔基和今天的溫家寶,是兩樣的語調。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一貫方針,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誰要是搞台灣獨立,誰就沒有好下場。」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我們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

柔軟,是外界對溫家寶這次對台講話的普遍印象,溫情的喊話,突顯他不希望刺激台灣民眾大選前的敏感情緒,不過拋開溫情喊話,大陸對一中的堅持就顯得沒有商量餘地。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這次大陸人大會議的重點是修憲,北京當局將把憲法中「國家戒嚴」這樣的規範用語,修飾為「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前提, 當然包括去年遇上SARS那樣的情況,但也包括戰爭,雖然這個動作,大陸不必然意指對台動武,但對台動武,是不是包括在緊急狀態之內,卻是台灣方面不能忽略的考量。

尤其兩個星期後,總統大選以及首次公投的結果,大陸方面高度關切,溫家寶說,繼續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因此溫家寶柔性的訴求, 表面上雖嗅不出逼迫台灣攤牌的味道,卻不代表大陸不會向台灣攤牌. 大陸方面在實質上的堅持, 才是台灣要注意的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溫家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383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