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文「孟子選能」 建中生滾瓜爛熟

記者 陳珈螢 / 攝影 葉蒼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2/24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白話文和文言文的比例到底應不應該增加?學生反應也是兩極。不過TVBS採訪到兩位國文滿級分的建中學生,他們都認為文言文可以增加作文程度,有加分效果!其中一名學生,還立刻背誦「孟子選能篇」,滾瓜爛熟。

建中國文滿級分學生蔡同學:「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

他是建中三年級的蔡同學,大學學測國文滿級分,剛剛背的是孟子選能,再背一個。

建中國文滿級分學生蔡同學:「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建中國文滿級分學生蔡同學:「像這些文言文,你只要記得很熟的話,你就可以用上(作文)去啊,譬如說你在寫勤學得時候,你也可以寫荀子的。」

先來看看小學生的作文程度,「上了海『稻』船,一開始不覺得恐怖,倒是姊姊嚇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海「盜」不是這個「稻」!「熱鍋上的螞蟻」也不是這樣用啦!

還有這個經典的。國小老師:「我的爸爸陸陸續續的回家,我們會很驚訝他有幾個爸爸,他住在非常高高高的地方,寫了12個表示住12樓。」

上個月大學學測考題,火星文「orz」,還有「3Q」也出爐,姑且不論火星文是不是白話文,但是高中國文課程,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從原來的七比三,六比四,教育部打算降到五比五,學生又怎麼看。

建中國文滿級分學生蔡同學:「如果要奠定學生好的國文程度,不讀古文是沒有辦法的,國小改簡單,國中改簡單,高中也跟著變簡單的話,這樣子沒有程度上的提升,素質就越來越差了。」

文言文和白話文的比例,這話題也在校園火速延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言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655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