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被魟刺! 老師傅拿鱟尾刺粉解毒

記者 楊傑 澎湖 報導
發佈時間:2006/10/16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澳洲知名動物節目主持人鱷魚先生,被魟魚刺死,同樣事件也發生在澎湖水族館。一名潛水員在餵食魟魚時被刺傷,魟魚的毒性屬神經毒,擴散速度很快,潛水員送醫打解毒劑無效,最後是水族館老師傅,拿鱟魚的尾刺,磨成粉塗在傷口上,以毒攻毒,救了他一命。

綽號「海中之鳥」的魟魚,外型討喜,不過在可愛外型背後卻差一點讓水族館餵食的潛水員喪命。

澎湖水族館潛水員顏志成:「我們上來的時候,都要踢蛙鞋,那時候剛好魟魚在後面,就沒注意到,牠們可能有要離開吧!不小心就踢到了,所以就被刺到。」

魟魚的毒性屬於神經毒反應很快,沒多久這名潛水員被刺中的腳踝,馬上腫大,送醫打解毒針也沒效。眼看潛水員的情況越來越遭,有經驗的水族館老師傅,提議把鱟的尾刺磨成粉塗在傷口,來個以毒攻毒,沒想到真的奏效。

澎湖水族館員工周田順:「這是祖先留下來的醫療方式,鱟的尾巴磨成粉,要用的時候加苦茶、苦茶油,2個泡在一起效果更好,5點多敷(鱟尾粉),他回去休息一下,10點起來他就可以走路。」

鱟尾粉真的可以解魟毒嗎?專家卻持保留態度,專家說,倒是鱟魚的血才能解毒。

澎湖水產實驗所主任蔡萬生:「鱟的血液裡面,牠有比較特殊的機制,比如說牠含有血清素,那因為它可以跟一些,毒素或是細菌快速的,產生交結的功能。」

不論鱟魚的哪個部位可以解毒,為了安全起見,未來會把館內魟魚的尾刺,通通剪短,以免傷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族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353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