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一小塊紅疹瀕死 董事長108天驚魂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5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本書去年12月出版,就進了誠品「健康類」的閱讀排行榜,可是,我覺得它很難歸類,它記錄的是台灣出版界很有名,也是國際書市很多人認得的一位董事長,眼睜睜的看著妻子突然爆發怪病,在108天裡掙扎、陪伴,最後度過風暴的真實故事。這個故事之所以值得報導,是因為裡面有人性的軟弱,也有真愛激發的勇氣,還有一些特別的智慧,我們來看:郝明義董事長的「那108天」。

醫院長長的走道,在陰雨的日子,沒有光。

國際書展人聲鼎沸,和「寂寞」2個字,離得很遠。但是在那108天,郝明義董事長必須穿梭在2種地方,人生功課,由不得他選擇。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它(妻子的病)來得太急促,它來的是一小塊、小小的一塊紅疹,你根本沒有想到會有多大的事情,心理準備沒有預期,所以一住院,2個禮拜後快要出院,轉到加護病房。」

從一塊小紅疹開始,變成108天幾乎快醒不過來的惡夢,一直到台大謝醫師正確診斷出這是「自體免疫」疾病,郝董事長一路就這樣,用手機錄音,PDA記錄妻子病程變化。郝明義:「隨時記啊,錄音啊,來不及記就錄音錄一段,我現在碰到什麼事幹嘛幹嘛的…。」

未知的恐懼,拉住他,幾乎要跌入萬丈深谷。在他寫的書「那108天」,有這麼一段敘述:「台大加護病房黑黝黝的無底洞,不明所以的情況,才叫人提心吊膽」。

自體免疫疾病以各種的面貌,在妻子身上不斷變化。血壓、白血球數量,體溫幾個小時內,上飆下墜,幾乎要失控。

在這108天,3個醫院的檢驗室,多少都有郝明義妻子一管管的血液,像是一個個謎團,等待解開。

郝明義回顧這一段,知道是自己「不甘心,追到底」的個性,帶著自己、妻子和3歲的寶寶柳暗花明。郝明義檢舉噪音自拍蒐證帶:「郝董,這到底幾點啊,我的媽啊!就是它很準確的從晚上11點到第2天早上6點,非常吵,那個聲音大到,我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其他的鄰居都沒有人出來?」

這是郝明義在半夜,為了檢舉施工噪音,自己推著輪椅,拿著V8,在大馬路邊拍的蒐證帶。記者:「你性格裡面不會相信有些事情,就是這個樣子?」郝明義:「我覺得他叫行動力嗎?我覺得應該叫雞婆吧!」

雞婆的郝董事長,1歲多得了小兒麻痺後,很少跟醫院打交通,妻子離奇的病,多虧他的雞婆,在每一個小小的變化發生時,窮究到底。另外,這本磨得快出毛邊的金剛經,也載著他,在苦海裡划出驚濤駭浪掙脫恐慌的魔掌。郝明義:「你會碰到恐懼,它告訴你說『前念即起』,你恐懼的念頭剛起來的時候,『後念即覺』,你感覺這個恐慌的心理一起來,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沒必要的恐慌。」

現在,這本用生命寫成的書,上了暢銷排行榜,郝明義的妻子,沒有性命的危險還要觀察。

他動念寫書,想把曲折離奇的經過,當成大家的Casestudy,郝明義忘不了那種一度快要失去至愛的痛苦,他不希望,還有人同樣無助。再回到加護病房外,感觸好多。郝明義:「半個小時我不讓任何朋友來看,就我自己,半個小時我都覺得用不夠了。」記者:「那每天3次30分鐘對你來說?」郝明義:「當然啦,那每天3次30分鐘對我來說,是『活那天』的意義所在,所有的意義都是為了為了等那30分鐘啊,其他的都是過場。」

郝明義:「你該珍惜你所擁有的每一天,所以這一天,你該把所有的快樂、苦惱,都好好享受,苦惱比較像個謎題,中間刪掉一段,所以把這些苦惱當作一個遊戲,一個題目,一個Game來看好了,那那個Game你要不要破關解決?這是你和你自己的對話。」

郝明義這天坐在醫院的花園裡,寒冬裡,陽光灑下來,感覺不那麼冷了,他和妻子108天的故事,已經化成文字,而他經過這一段,更有力量,面對明天無數個未知的劇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474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