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RH陰性還少 JK3型血罕見!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孫銘遙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8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什麼是O型JK3血,醫師表示這是代表紅血球缺乏某種抗原,一般人無論哪種血型,都會有JKA或JKB的抗原,而這種JK3的血型等於是兩種都沒有,也因此隨便輸入,其它即使是同血型的血,還是會產生抗體,造成溶血,而這種血型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一,比RH陰性還要罕見。

血庫裡A、B、O型血都有,就是找不到O型JK3,一般人恐怕也沒聽過。其實它跟RH一樣,是紅血球上頭一種抗原代號,任何血型都會有,只是相當罕見。

台安病理檢驗科主任陳茂元:「只有極少數極少數的人啊,他是紅血球上也沒有JKA(抗原),也沒有JKB(抗原),結果這種人血液裡面啊,就會產生抗JKA、JKB很強的抗體,我看這是比RH罕見得多了。」

所謂JK3就是缺乏JKA或B這兩種抗原,只要輸錯血,就會導致溶血的危險情況,可能致命,而且因為太罕見,就算驗血型也不會特別檢驗,血袋上頭也不會特別註明,一般輸血都是拿同種血型再做血清的交叉比對而已。

陳茂元:「要輸的紅血球,跟要接受者的血清,到底這個如果放在一起會不會沉澱,(代表)這血輸進去的話,會不會產生(排斥)反應,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除非是曾經動過手術,自己也輸過血,否則就算想伸出援手,也不會知道自己有這種罕見血型,也難怪翻遍全台灣捐血中心的資料庫,也只能找到8個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425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