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甜食吃太多恐傷腦!研究曝:恐加速失智

  • 記者蘇憶歡
  • 發佈時間:2026.03.22 11:36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3.22 13:58
精緻澱粉吃太多,恐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緻澱粉吃太多,恐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重要能量來源,但若長期攝取過多精緻、容易快速升糖的食物,不只影響血糖,連大腦健康也可能受影響。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國外大型研究發現,高升糖指數飲食與「失智症」風險增加有關,反之若攝取較少,則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高升糖飲食與失智風險相關


腎臟科江守山於臉書粉專發文提到,一項由西班牙大學等單位合作的研究,共分析超過20萬名成年人資料,並透過飲食問卷評估升糖指數與血糖負荷,平均追蹤13.25年,共有2362人被診斷為失智症。

研究結果更顯示,飲食屬低至中等升糖指數族群,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約16%,而高升糖飲食則與失智風險增加14%相關。

更多新聞:女下體狂流乳酪狀分泌物...醫抽血嚇壞:已罹患糖尿病

多選「低GI食物」對大腦有幫助


江守山建議,日常可多攝取「水果、豆類、全穀類」等低升糖食物,有助穩定血糖並降低失智風險。另外,減少白飯、甜點、含糖飲料等高升糖食物攝取,對維持腦部健康更有幫助。

延伸閱讀

常說「然後」恐是失智前兆!醫揭5大語言異常:每週3次快檢查

常說「然後」恐是失智前兆!醫揭5大語言異常:每週3次快檢查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