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年後‧921】九份二山復育 地震紀念區遊客稀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18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8年後•921」系列,我們要來關心災區觀光,如果您還有印象,當年位於震央的南投九份二山在地震發生後走山崩塌令人怵目驚心,縣政府還特地在當地設立「地震紀念園區」,只不過當地攤商抱怨,標示設立不清,遊客找不到路,讓他們生意做不下去,連溫飽都有問題。

8年前的921地震,讓南投九份二山崩塌滑動,村莊被掩埋,巨石得用機具炸開,8年的休養生息,光禿一片已經草木茂密,當年走山痕跡還清晰烙印,但這地方對很多人來說卻是不復記憶。

TVBS記者:「我們來到南投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園區,在我背後可以看到,包括傾斜屋還有地震爆發點的原貌,在這個園區都可以清楚看到,不過當地民眾告訴我們,8年來遊客愈來愈少,像是今天非假日,街上根本是冷冷清清。」

記者:「老闆娘今天生意開張了嗎?」九份二山住戶朱小姐:「今天到目前為止,已經3點多了,到現在還沒有開始,因為沒什麼人。」

當地特產擺滿一桌,老闆卻是滿臉愁容。朱小姐:「一天才賣50元而已,真的不好做啦!」

這是九份二山攤販的共同心聲,他們認為政府既然規劃了地震紀念園區,就應該有相關配套措施。九份二山住戶朱中村:「根本就沒有路標嘛,對不對,所以有許多這個遊客到這邊來,找不到路。」

這個說話的人叫朱中村,是當年地震受災戶,父母遭土石掩埋,歪斜的電線桿,還有因為走山被沖離家園移位的鐵皮屋,像是瞬間凝結當年驚心動魄的一刻,他始終沒有離開家園,還在這發展出獨特的「一人觀光事業」。

朱中村:「畢竟他們來,不懂之前它的原貌是怎麼樣啊,帶給我們所有國內國外的嘉賓啊,讓他會知道,地震當時的由來這樣。」

他口中的「嘉賓」也就是遊客,成了他現在的衣食父母,地震後田毀了沒得種,他開始賣起地震相關產品,但其實在這裡卻有明文規定禁止設攤,水保局還一度要求他搬離。朱中村:「只要我不在這裡的話,有許多來賓或什麼的,到這邊來,垃圾啊、什麼到處都是,畢竟還是有旅客會到這邊來。」

標榜他有存在的功能性,還真的才說完就有人上門來。朱中村:「很多人問我說,當天晚上你怎麼跑的,沒地方跑啊!我是覺得一定要來看一下,紀念這個很可怕的那種,就是一個很悲慘的事。」

當年的生還者成了現在導覽的活教材,他這間住商合一的鐵皮屋,也成為九份二山的獨特景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92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26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