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離譜!海山礦災28年 億元善款未給

記者 施協源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30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國73年,新北市海山煤礦爆炸,接連共3起的礦災,造成269人喪命,當時國內外湧入3億多元善款,是全台第一筆最高社會捐款,卻因為訂定教育補助費,得等到罹難者的孩子念大學才能領取,因此剩下高達1億3千多萬善款,28年來竟然都沒給,直到今年才凍結,發還給罹難家屬;但當年的礦區宿舍已成寡婦村,回想這28年的窮困苦境,遺孀們悲痛痛哭。

礦工遺孀:「這個是我先生在的時候,就是那一年他過世。」

唯一一張全家福,洋溢幸福,卻因為28年前的海山煤礦災變,一家之主喪命,整個社區變成寡婦村。礦工遺孀:「他過世的時候才49歲,我才43歲而已,真的一個女人家要管一個家,真的沒辦法。」

想起咬牙苦撐的日子,礦工遺孀們悲痛落淚,民國73年台灣最大礦災,海山、煤山和海山一坑接連爆炸,269人喪命,當時國內外湧進3億多元善款,是全台第一筆最高社會捐款,家屬獲得部分急難救助金,但當年卻訂定教育補助費,得念大學才領的不合理規定,因此剩下高達1億3千多萬,28年來竟然都沒給,這些年,弱勢的罹難者家屬貧病、喪命,無人聞問。

記者:「這段時間以來,你們有拿過任何補助嗎?」礦工遺孀:「沒有,完全沒有啦。」

議員吳琪銘:「這些捐款應該看要怎麼使用,總不能錢丟在那邊都不處理。」

歷經多任執政團隊,在議員多次質詢下,才在新北市長朱立倫時期,解凍上億捐款,以看護補助、意外死亡等,每月發放給遺孀3千元補助,但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28年才來的急難救助,卻來得太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礦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328

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