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社會「地價稅」納稅人也老化 65歲以上占比最高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23:07

隨著人口高齡化,土地所有權人也跟著出現老化現象,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地價稅納稅人口中,65歲以上占比33%,也是各年齡層中最高者,專家認為,因為65歲以上年齡層屬「戰後嬰兒潮」世代,因此歷經經濟起飛,資產相對容易集中。

圖/TVBS

 
擁有自己的房子,能有個落腳處可以生活,但另一方面也意味,需要繳納的稅收種類更多,例如房屋稅地價稅,尤其如果地價越高,要繳的稅自然也就越多,不過隨著人口高齡化,現在土地所有權人也出現老化現象,根據財政部資料,2023年地價稅納稅人口中,65歲以上占比已經達到33%,也是各年齡層中最高的。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有根據國發會的統計觀察,就是說2024年在台灣的老年化人口,大概占比是占20%左右,但是在20年後大概2045年的時候,那台灣的老年人口大概就占比高到34%以上,那等於說就是每三個人當中,就是有一個人是老人這樣子,那等於說就是整體的這樣的趨勢,那所以在地價稅的這個年齡上來講,它也是相對的。」

記者謝丹慈:「根據財政部統計處調查,2023年地價稅納稅開徵戶數,已經來到了864萬戶,創下歷史新高也比5年前增加7.1%,而其中在65歲以上的納稅人口占比,也比5年前增加5.5%。」

 
反觀年輕族群則都出現下滑趨勢,29歲以下的地價稅納稅人,和5年前相比下滑0.3%,30~49歲的中壯年人口則減少1%左右,其中50~59歲年齡層下滑幅度較大,唯一增加的只有65歲以上的人口。

圖/TVBS

台北市財政局主任秘書張雅惠:「台北市地價稅,納稅人的結構比例,其實跟全國的趨勢是一致的,以112年來說,台北市納稅人的整個年齡層的比例,是以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占最多,那是占42.08%,我們觀察到相較於過去的5年,是有增加了7.21%。」

從台北市的資料中也可以發現,65歲以上的地價稅納稅人口占比,不只是各年齡層占比最高,也是唯一逐年增加的年齡層,2018年繳納地價稅的65歲以上人口占34.87%,2022年突破40%,2023年也持續拉高比例。

分析師翁偉捷:「65歲的世代基本上就是所謂的戰後嬰兒潮,那戰後嬰兒潮其實對於全世界,到目前為止他們的消費需求的貢獻,其實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不管是在亞洲國家或是在歐美國家,戰後嬰兒潮的這一群人,對於這個消費的需求其實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撐住整體社會經濟發展的一個,最重要的一個中間。」

畢竟戰後嬰兒潮,也就是1946到1964年出生的長輩,因為成長階段經歷台灣經濟起飛,累積資產相對快,因此各年齡層的資產財富分配不均,形成了世代不均。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現在普遍覺得說有世代不均的感覺,那對年輕人來講就是薪水不高,那可能在房價上又覺得買不起的狀態之下,那其實就是年輕人是非常有壓力的,那其實就是因為主要,也是因為資產比較集中在,比較長輩的那一代的時候這樣子,所以他們可能手上都持有蠻多的不動產。」

分析師翁偉捷:「畢竟這些世代的人會慢慢老去,所以我們也看到在國內的,地價稅的這個增幅上面,開始慢慢的往下一個世代挪的一個狀況,畢竟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財產的一些相關的規劃,也是必定要有一些過戶的一個現象。」
 

因此許多的下一輩雖然目前沒有資產,但未來卻有機會透過繼承得到資產,完成財富傳承,而除了在地價稅,有納稅主力高齡化的現象之外,房屋稅同樣明顯。

圖/TVBS

台北市財政局主任秘書張雅惠:「其實在房屋稅也有相同的趨勢,以112年為例台北市房屋稅的納稅人,在65歲以上的比例占42.82%,那相較於5年前它是增加了8.27%,台北市整個的納稅情形,跟全國的整個統計情形是一致的,都是有偏向高齡化的情形。」

在房價上漲的狀態之下,對於年輕人來說,要擁有土地或房屋,門檻本來就高,因此地價稅的納稅主力趨於高齡化,資產財富掌握在老年人手中,也意味著他們同步牽動著國家的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口高齡化#土地所有權人#地價稅#戰後嬰兒潮#納稅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842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