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大放鬆一下滑手機看電視 長時間大腦恐衰退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23:03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人覺得休息一下,就是拿起手機滑,或是看電視,因為只要聽跟看,但其實長時間下來,大腦裡的思考功能都沒在用,這恐怕會讓你久而久之沒了記憶力越來越衰退,甚至有認知障礙,多看書是有意義的,不單單讓你補充知識,而是可以藉由想像力來補充文字所描述的畫面,進而用到大腦掌控思考的部分。

圖/TVBS

 
工作累了休息一下,不少人就是拿起手機,或是打開電視,覺得讓大腦可以放鬆。

好像看起來能讓心情也可以得到紓壓,其實長時間累積下來,會讓你的大腦老化,而且記憶力也會越來越差。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立楷:「但就是說我們的感官已經被操爆了,就是過頭了他已經就是過量了,那其實你甚至把這些東西停下來,都是一種休息,但是有時候短影音它其實是一再的轟炸,那這種轟炸其實就剛剛講,他是一個注意力的一個黏著,然後也是會消耗,所以你基本上是一直離不開,你注意力一直沒辦法補充,所以它其實一直不斷消耗你注意力,所以這種方式說是一種休息,其實同時也是一種消耗。」

 
記者謝宜倫:「因為根據研究團隊實驗發現,當你在看電視的時候,大腦只用到聽跟看的功能,其他部位的血液循環就會降低,尤其在思考功能會受到抑制,雖然你是在放鬆沒有錯,但是時間一久,大腦皮質的發展就會出現惡化。」

電視、手機讓人不用思考,更是現在新一代的年輕父母們,視為育兒神器,瞬間讓孩子們安靜,但看著看著長期下來,恐怕不僅是小孩,成年人也會出現智力還有情緒問題。

根據研究我們從20歲到80歲,大腦的重量大約會減少5%到7%,血流量也會減少,你越是不用它,就會像這樣萎縮,造成記憶力減退甚至認知障礙。

圖/TVBS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立楷:「以前長輩說那這個年輕人都成迷於網路,成迷於手機,但是現在其實我們長輩也蠻多,很多如果沒事的時候都在滑手機,那我覺得這個就代表他,這個媒體本身就是媒介本身,其實是很強大的,就是並沒有真正說年紀之分,當然如果說長輩他有一些其他的活動,比如說體能活動,其實對健康也是蠻重要的,所以如果說幾乎沒有再外出活動,然後所有的社交什麼,都是被一個手機滿足的話,事實上有一些本來能夠發揮,或是能夠維持的能力,事實上是可能會影響甚至包括體力會下降。」

因此關掉電視放下手機之外,其實透過訓練也能做到避免記憶力衰退。

記憶力訓練老師林詩筑:「我們剛剛說25聽起來很像二胡,對不對那62的話很像牛耳朵,其實你就可以把這兩個東西,做一個連結,你就可以這樣想,二胡嘛然後62是牛耳朵,所以二胡正在拉出二胡的聲音,因為他自己會有自己這個圖像的連結,他在發揮創造力的時候,他就可以很靈活很彈性的去運用,記憶效率會比較快,主要是針對這個部分我們的大腦,會去活用各個不同區塊,他有一部份可以用口訣,比較好的概念是要很有系統化。」

利用圖像記憶數字記憶,都是一般鍛鍊大腦的方式,其實看書也能活化思考邏輯,因為影像你不會去思考剛剛看到的畫面,但閱讀文字,就會被迫停下來思考,用想像力來填補文字空隙的畫面,那就會用到大腦主掌思考的地方。
 

雙和醫院營養師林宛儀:「有一個飲食叫麥得飲食,麥德的飲食它其實就是研究已經發現,它是可以減緩認知功能的衰退,就是減緩它的速度,然後跟就是維持記憶力,甚至包含就是一些慢性疾病,其實就是一個植物性食物為主,維持一個均衡的飲食,還有就是身體的活動,一個運動的習慣不好的習慣,就例如說像是一些抽菸喝酒,這些都是要避免的。」

圖/TVBS

或是靠食物也能增加記憶力,一直以來都提倡的吃原型食物,麥得飲食,也能延緩認知功能的退化,綠色蔬菜可以抗氧化,莓果類水果延緩老化,低脂白肉常聽到的omega3DHA,都能助於大腦運作。

但這些還是得靠自己做起,畢竟想放鬆舒壓,記得放下手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作壓力#手機#大腦#思考功能#記憶力#休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40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