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漲電價衝擊百業 北市服務業汰換舊設備最高補助300萬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23:03

經濟部四月起,電價平均調漲約11%,對於餐飲、百貨等民生消費業者而言,又是一波成本墊高。為了對抗電價調漲,北市府就補助服務業,汰換老舊耗能設備,來減少每月用電度數,最高可補助300萬元。

圖/TVBS

 
酥脆外皮香氣四溢,熱騰騰的可頌出爐,每天熱買四百顆,但開門做生意,用電就是少不了的成本。

記者劉彥萱:「這間可頌專賣店,最耗電的設備就是烤箱,幾乎全天候運作,另外咖啡機,還有我眼前這台鬆餅機,這些生財工具,也都是吃電怪獸,如今電價調漲後,每期帳單恐怕得,多增加近萬元的電費支出。」

可頌專賣店老闆葉恆銘:「主要冷氣啦,冷氣也是一個,蠻大用電的東西,一期會多5000到10000元,等於每個月,可能至少就多好幾千的,那個成本支出。」

 
一般來說烘焙店,用電量都不少,1台烤箱,月耗電約300多度,若以用電量較兇的,麵包店來說,每月用電量約2萬度,電價調漲後,月電費就會增加1萬元,店家成本一旦增加,到時物價勢必跟著漲。

可頌專賣店老闆葉恆銘:「就是原物料在漲,在漲我們也是,它也是幾十幾百在漲而已,可是它電費漲,一個月就是好幾千,如果電到時候不能負荷的話,我們一定得提升我們售價的價格。」

對餐飲百貨等,民生消費業者而言,又是一波成本墊高,而對於舉辦,大型展覽業者來說,用電量更是可觀。

圖/TVBS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我們的世貿一館,可能四天就要,大概二三十萬的電價,那它的用電度數,大概就是3萬度電上下,那如果說現在3萬度電,可能要漲價10%的話,大概每一場會增加,3萬到5萬左右,漲10%這個漲幅,一整年下來,我們可能會在電費的成本上面,就多了十幾萬元。」

為了對抗電價調漲,台北市府,就補助服務業,汰換老舊耗能設備,減少每月用電度數,最高可補助300萬元。

南門市場攤商周嘉銘:「用冷凝的機組,然後可以做一個節能的補助,然後在這個地方呢,我們是用變頻式的冷凝機組,然後還有數位電表,所以這個數位電表,就是可以節多少的度數,或者是說這個,這台機組的所有的資訊,就從這個電表,就可以得到那個資訊。」

南門市場的熟食攤,就設置變頻冷凝機組,節電率達八成,預估每年可減少3.9萬度電,約14萬元的電費。
 

南門市場攤商周嘉銘:「我們自從換了這個,變頻式冷凝機組的冷凍庫,就是每個月可以幫我們,減少好幾千塊的電費,如果是跟以前比起來的話,它要三萬多元,就單一台的冰箱,要三萬多塊,現在是兩萬出頭而已,它的造價會稍微高,大概四五成,所以它是會從每個月,會把它再補回來這樣子,我是覺得這樣子算起來是,整個下來是可以省到很多電,而且又可以節能減碳。」

經濟部這次,電價平均調漲約11%,每度電價,提高至3.4518元,台灣已經連三年調漲電價,但截至去年底,台電累積虧損約近4千億元,這次電價調漲,增加625億元收入,預計全年虧損,會縮小至100億元,但累積虧損,仍會達到3920億,專家指出,漲電價只能解決短期破產,根本問題是,能源政策需要改變。

圖/TVBS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你用這個比較高的燃氣,還有比較高的再生能源來替代,當然你的支出就增加了,但是你的收益,除了提高電價以外就是不夠,沒有辦法反應,就是說沒有辦法涵蓋你的成本,所以它才有虧損,而這個情況會繼續下去,因為今年馬上核三的六月,一號機也除役了,更多的比較貴的電來替代它,明年核三的二號機也下來,這個成本就會繼續增加上去,除非能源政策改變,不然的話繼續還要再漲電價。」

電價漲聲不斷,遇上夏季電費又會更高,通膨的預期心理,已然浮現,恐讓物價再創新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部#電價調漲#補助#耗能設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75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