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做過=老了!年輕人「出去玩必做十件事」 拍貼機、短影音掀風潮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0:47
「MZ世代」即1981~2012年出生的族群。(圖/翻攝自人生四格IG、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MZ世代」即1981~2012年出生的族群。(圖/翻攝自人生四格IG、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在網友眼中還年輕嗎?

俗話說人不輕狂枉青年,有些事年輕時不做就後悔了!《網路溫度計DailyView》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帶你一起來盤點「MZ世代出去玩必做的10件事」,趕快來看看你在網友眼中還年輕嗎!

 

從韓國流傳來台的詞彙「MZ世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M世代(Millennials,千禧世代)為1981年至1996年出生的族群,Z世代(Zoomers)則代稱1997年至2012年出生的族群。MZ世代涵蓋1981年至2012年的年輕人,從小接觸網路、科技產品成為「數位原住民」,在旅遊方面,比起物超所值更注重實際體驗、當下感受。現在就趕快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MZ世代出去玩都會做什麼吧!

No.10 COS系列|租借服飾嘗試特殊打扮

MZ世代擁有包容多元的特質,不論是走到哪個地區或國家,都想體驗不同族群文化。韓國會去景福宮體驗韓服;到泰國旅遊則會前往鄭王廟拍攝泰服美照;如果是日本東京,也會安排淺草行程,體驗各式和服穿搭;進入迪士尼或各種樂園,許多人也選擇特別穿上校服或扮演人氣動漫角色,留下美好回憶。
 

有熱心卡友在Dcard上分享拍韓服美照秘訣,包含手輕扶石壁走路、擺臭臉下巴微抬、與守門將合影及轉圈圈時不要抓裙擺等,也有網友補充,「個人覺得秘訣是選對季節,不然真的很熱」。

No.9 夜貓系列|KTV夜唱、夜衝看夜景

不少年輕人會趁著晚上,揪三五好友一起在KTV包廂夜唱到天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擁有年輕熱血的靈魂,三天三夜嗨整晚也不會累!年滿18歲考到駕照、升上大學以後,不少年輕人就會趁著晚上,相揪三五好友一起訂KTV包廂夜唱到天亮,或是男女分組進行抽鑰匙夜衝看夜景的活動,除了增進彼此的友誼之外,不少人也是因為夜衝時感情加溫,變成旁人羨煞的大學情侶呢!

許多網友也在PTT上表示,「沒抽過鑰匙...總覺得沒什麼大學青春回憶嗚嗚」、「各種夜生活都有過了,卻唯獨沒有騎車夜衝去看日出XD要趁大一有一大群朋友的時候做這件事」、「大學一年級會體驗到的會有夜遊、夜唱,夜店可以考慮不去,學長姐大多會帶你一起去」。

No.8 益智系列|玩密室逃脫、麻將桌遊

出遊時不知道要做什麼,不少年輕人也會選擇揪朋友玩密室逃脫、劇本殺或是湊咖打麻將!近年不僅桌遊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就連民宿、青年旅館也配有麻將桌、五花八門的桌遊,其中最受歡迎的桌遊類型不外乎是狼人殺和劇本殺,不僅可以根據抽到的角色進行扮演,還能抽絲剝繭推理隊友和敵人,好玩有趣之餘還能消磨時間。

 
許多人也推薦適合出去玩的桌遊,「情書、草泥馬、搶尾刀、電梯前、腦洞量表,盡量以簡單紙牌遊戲為主,不然太大盒或token太多會不好帶也不容易開」、「真心推薦:扇子狼人殺,利用刪去法推理角色的遊戲」。

No.7 朝聖系列|跟風打卡網美網帥景點

想要跟得上流行,身為年輕人當然也不能錯過KOL們愛去的私房景點!不論是網紅曾走訪過的咖啡廳、觀光勝地,還是IG網美、網帥推薦人氣餐廳、夜市小吃、必買伴手禮,有著明星光環掛保證,就算必須提早預約、大熱天排隊等待,成功打卡、品嚐到這些美食也會覺得物超所值!

KOL經常造訪許多餐廳、咖啡廳或觀光勝地等,帶起流行風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然網紅帶起排隊熱潮,不過先前台北市大同區人氣咖啡廳「三層」就曾因網美把店內裝潢當成攝影棚,擋住出入口和樓梯間,影響其他消費者用餐權益,在IG限時動態正式宣佈嚴禁網美,儘管有人認為「網美其實多少有宣傳效果」,不過多數人也給予認同,「店家有Guts」、「早該做了」、「拍半小時以上店家沒收場地費很客氣了」。

No.6 吃貨系列|吃遍私房料理美食
 

年輕人出去玩不知道三餐該吃什麼,大多會使用IG標籤、地圖功能搜尋美食在哪裡!只要在IG欄位打上「台北美食」、「台中美食」、「高雄美食」等,琳琅滿目的推薦選項就會跟著映入眼簾,現在也有特別經營美食帳號的IG部落客,追蹤就能馬上獲得從北到南的美食資訊。

有網友在PTT八卦版分享「怎麼這麼多美食IG客」,好奇是否是YouTuber後的新興職業,也有人分享IG美食霸主,「高雄必推大口袋」、「台中的我最喜歡阿霞,雖然很多人不喜歡她那種拍照拍得很刻意的風格」、「身為台南人,最喜歡77.food跟愛吃妹吃台南,還有money花露露」。

No.5 拍照系列|跑咖拍美照、拍貼人生四格

拍貼機店近期紅遍全台。(圖/翻攝自人生四格IG)

你知道「跑咖」是什麼意思嗎?流行於年輕世代的跑咖其實就是代表「跑咖啡廳」的意思,熱衷於到咖啡廳探店的年輕男女,除了品嚐店內招牌飲品和甜點、拍攝打卡照片,最後的行程當然也不忘來到近期紅遍全台的拍貼機店,戴上造型髮箍、換上制服,和閨蜜來張人生四格美照。

許多拍貼機狂熱者也分享,「很多文創園區裡面的展覽也都會有拍貼機,大部分展覽裡面的都是一次50元兩張」、「ATT四樓是玩具總動員的很可愛~」、「今天發現微風信義B2日本橋海鮮丼對面也有一台,而且拍起來是韓系復古的感覺,超可愛的!推推!」。

No.4 聽團系列|跑音樂祭、聽演唱會

相比其他世代喜歡主流音樂,MZ世代的族群更喜歡跑遍大港開唱、浮現祭、台灣音樂祭等場合,聆聽非主流的獨立樂團!舉例來說,像是去(2023)年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Crispy脆樂團,還有分別獲得第25屆、第32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得主麋先生、落日飛車,這些新世代樂團加入創新元素,獨特的曲風更是受到眾多年輕人追捧跟隨。

日前有網友透露公司年輕女職員喜歡聽樂團告五人、麋先生等,好奇還有哪些年輕樂團時,其他專業聽團仔也分享,「茄子蛋的紅度應該不用說了,真要推,唯一推美秀」、「現在紅的是落日飛車吧」、「懷念早期的告五人,現在大推珂拉琪」、「賀爾蒙少年、冰球」。

No.3 手作系列|參加DIY、做蛋糕課程

現今年輕人流行參加豐富好玩的DIY課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MZ世代比起把旅遊行程排滿滿,更注重於當下實質的體驗和感受,現今年輕人流行參加豐富好玩的DIY課程,不論是自己做蛋糕、漁場摸蜆,還是體驗蠟燭香氛、馬賽克燈、手作地毯、情侶對戒,都能直接在網路上報名預約,不僅在體驗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療癒氛圍,最後還有成品可以帶回家。

許多網友也熱烈推薦,「每次體驗類型的活動都要去參一咖」、「我最近有看到聯誼也有調香香氛跟手作甜點蠟燭的課程,超可愛!我已經揪姐妹報名參加」、「閒暇時間就會想報名一些課程,像是手作地毯、調香香氛、酒精畫體驗、串珠之類的」、「我之前有去手工盆栽跟手工皂,老師人都超nice」。

No.2 短影系列|拍抖音片、IG Reels

隨著速食文化來襲,短影音世代隨之蓬勃發展,有別於以往YouTube長片,時至今日富含創意的MZ世代不只經營IG Reels,還會特別開設抖音、TikTok帳號,拍攝幽默好笑、美食介紹等短片,吸引大批同好關注,像是〈科目三〉、〈恐龍扛狼〉、〈我姓石〉等歌曲在抖音均掀起翻拍熱潮。

不過短影音也引發爭議,先前抖音神曲〈科目三〉風靡台灣,除了消費者要求海底撈店員跳〈科目三〉,就連寧夏夜市也自主舉辦「就是要到寧夏〈科目三〉」活動,引發外界質疑有舞統台灣嫌疑,對此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黃大昌也出面回應,主要只是希望年輕人做轉傳,美食、音樂和舞蹈應無國界。

No.1 文青系列|逛文創市集、看藝文展覽

喜歡文藝類型的年輕人,大多都會選擇逛逛文創市集、看藝文展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喜歡文藝類型的年輕人,大多都會選擇逛逛文創市集、看藝文展覽,現今各縣市也相繼出現特色文創市集,不論是北部的四四南村、松菸、華山,還是台中彩虹眷村、審計新村、高雄駁二、美濃民俗村等,每逢週休六日、國定假日都會有限定市集,吸引眾多喜歡文創品牌的年輕族群走走逛逛。

許多人特別在Dcard上推薦,「我個人超級喜歡~以前假日只要沒事就會去逛市集,喜歡在市集買很多小物,逛累了就買杯咖啡休息」、「喜歡逛市集+1,之前去台中的時候有去過小蝸牛市集,假日那邊還有歌手表演,可以一邊逛市集一邊享受音樂整個超愜意」。
 

MZ世代必玩10件事。(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3月29日至2024年03月27日,共1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MZ世代出去玩必做的事』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溫度計

#MZ世代#休閒#活動#短影音#市集#展覽#演唱會#打卡#KTV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1654

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