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僧多粥少!公幼特教生釋出名額少 申請助理員比非營利難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22:55

隨著家長和老師對於評鑑觀念的提升,國內特殊教育更受重視,以往公幼的特教資源最多,有特殊需求的幼兒,大多都會進到公幼接受學前教育,但公幼的特教的資源卻還是不夠,前線老師觀察,不只釋出名額太少,就連非營利和準公幼,申請特教助理員4小時的協助時數,也比公幼的標準更寬,協助更多。

圖/TVBS

 
學前特教巡迴老師謝慧穎:「當(特教)孩子情緒哭鬧,或者是他有會有一些自傷,或者是咬人、抓人的狀況的話,老師變成是說額外他要做另外一位老師,可能是處理全班性的孩子,那他可能就是要個別協助。」

道出幼園老師的辛苦,當班上特教學生,出現狀況需要一對一優先處理時,同時班上還有一般學生要照顧,老師有時忙得分身乏術,尤其雖然少子化,但特殊需求幼兒卻反而增多。

桃教產特委會主委魏孟訓:「108學年度到今年的狀況,大概是普遍總共人數,大概增加了900個人,那以這樣的狀況,我們推測應該是因為,家長對於我們的鑑定安置的了解,(再加上)學前老師他們的知識,特教專業知能是比較足夠的,慢慢他們發現班上有一些孩子,他們會願意幫忙把,這些孩子轉介出來,整體而言還是僧多粥少的狀況,我們還是沒有辦法滿足現有的需求。」

 
特教學生分為兩種管道,以桃園市來說經評估特殊需求幼兒,進到普通班一班最多2位,至於經專業心評教師評估,有特教班教育需求的學生,則可申請進入集中式特教班,一班8位學生,但老師卻發現公幼釋出名額太少,導致這些符合資格的學生,沒辦法進到公幼體系,家長得另找學校讓孩子就讀。

圖/TVBS

學前特教老師李毓慧:「未入園的鑑定安置的過程,看到其實有大量的這樣的孩子的需求,學前特教班去就讀,那目前看起來,其實每一年都有還是有滿多,尤其是年齡偏小的孩子,2、3歲這樣的孩子是進不了(公幼)學前特教班,早期介入會對他未來的一些發展,當然是會一個比較好的走向,也有可能經過這樣子的學習,他未來到國小不一定在幼兒園階段,也許到國小他就可以回歸到普通班。」

大班列為優先順序,老師第一線觀察還是希望在小班即早進入教育體系,而且不只在桃園,新北公幼老師也有同感,釋出名額不足。

記者周祐萱:「教育部其實也有觀察到,特教生的比例是越來越多了,也因此呢特別是把學前特教的預算,提高到了8.1億元,但是補助是變多了,卻有公幼的老師認為,他們所拿到的資源是比非營利還要少。」

學前特教巡迴老師施惠娟:「他們(非營利)是會用兩個特殊生補,應該說半天四小時的助理,去協助他們,但是在公幼部分因為他鑑定進來,會有減名額的問題,所以他們會覺得他們(公幼)有這樣的優勢,所以在助理人員的申請的時候,並沒有給跟非營利一樣足夠的助理,申請下來可能就是給,學前的特生服務的助理,時數只有20小時,那20小時就變成老師在分配的時候,可能就是一到五早上,一到五的每天的半天請這個助理來,但是他要輪流跑班。」

圖/TVBS

非營利幼兒園,一個班級若有2個特殊生,一天就有特教助理員4小時的協助時數,申請比公幼的標準更寬鬆,對此教育部表示,觀察到公幼的特教資源很不足,因此才會採用經費外加的方式,不調整到原有的公幼資源,協助各類教保服務機構,配置助理人員。

 
全教總特教生主委:「早期的時候可能公幼特教資源比較足,那這幾年因為另外的經費,又去挹注了我們準公共,非營利這一塊,那相較之下似乎公幼在得到的那個特教資源上面,好像並沒有隨著相對應去增加的狀況下,就會有一種相對性比較下來,好像比較沒有那麼足夠。」

但以公幼老師立場,助理員就是一個額外的師資人力,在特教需求增加的狀況下,對於照看小孩來說是一大助力,資源分配應該再更平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教助理#特教資源#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特教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1523

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