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沙屯媽不能叫遶境?衝北港只為這儀式 疏文動員5百人誦讀

記者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4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1:1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在台引起一陣旋風。(圖/胡瑞麒攝)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在台引起一陣旋風。(圖/胡瑞麒攝)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在台引起一陣旋風,每每所到之處都受到不小關注,加上今年參與人數創下歷史新高,討論度更是居高不下。不過許多初次參加的香客常搞混,將此「進香」活動稱作「遶境」,但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最重要的就是進行「刈火」,藉由這儀式象徵白沙屯媽祖萬年香火流傳不息,因此稱為「進香」。

刈火儀式是進香活動中最重要的儀式。(圖/翻攝自白沙屯馬祖網路電視台)

 
更多新聞:2024白沙屯媽祖怎麼去?在哪裡?進香直播+GPS定位掌握白沙屯媽祖位置

「刈火」儀式是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中最重要的儀式,起源於早年拱天宮是位在苗栗白沙屯的小廟,因此每年要到大廟「刈火」,整個流程中首先會由朝天宮住持法師主持,引朝天宮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接著誦經祈禱並燒化寫有報名信徒名字的疏文,來祈求媽祖慈悲庇佑,再舀香火至火缸中,回程途中交給香擔組帶回拱天宮。


更多新聞: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超詳盡攻略!路線直播、行程表、進香禁忌一次看
 

此外,由於今年人潮眾多,報名逼近18萬人,因此疏文多達1千多張,每張有180名香客姓名,早年多由拱天宮執事人員誦念,但為了不耽誤行程,近幾年念誦疏文也由香客齊心協助,今年則由5百人一起念誦,每人2張,再依序燒化於香爐,耗時1個半小時。

白沙屯媽祖徹夜急行。 (圖/胡瑞麒攝)

而白沙屯媽祖進香特色「去緩回急」,去程6天、回程3天,4月6日凌晨1點35分開爐,代表接下來30多個小時內,全程都是急行軍,廟方也提醒香燈腳們,務必衡量個人體力及身體狀況,不要勉強,平安回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沙屯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白沙屯媽祖2024#刈火#疏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333

0.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