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出國玩「deja vu」自以為見證前世 醫一聽搖頭:腦異常了

記者 葉韋辰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3:26
一名54歲男性在疫情後出國旅遊,多次在初訪地點出現似曾相識的感覺。(示意圖,與此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4歲男性在疫情後出國旅遊,多次在初訪地點出現似曾相識的感覺。(示意圖,與此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4歲男性在疫情後出國旅遊,多次在初訪地點出現似曾相識的感覺。返國後,他與妻子討論此事,懷疑自己是否曾在前世造訪過這些地方。沒想到,幾天後他突然出現短暫意識障礙及單側肢體抽搐現象,趕緊前往醫院就醫,才發現是右側大腦顳葉有纖維化病變,確診為大腦顳葉癲癇發作所致的「似曾相識感認知異常」,也就是俗稱的「既視感」,所幸經抗癲癇藥物治療後,癲癇抽搐及「既視感」異常現象已獲得控制。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既視感(deja vu)」源自法語,是一種「幻覺記憶」。這種現象主要是由於大腦顳葉內部的海馬迴功能異常所致。


黃啟訓解釋,大腦海馬迴的功能類似電腦記憶體,負責處理人類的短期記憶,可將收到的訊息暫時儲存以便快速提取。當海馬迴功能異常時,大腦的記憶系統可能會突然發生錯誤的訊息匹配,因而對初次經歷的事件產生「似曾相識」的錯覺。

 

根據過去的問卷研究顯示,約60%的正常人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黃啟訓指出,正常人在極度疲勞、壓力過大、或突然被過多不熟悉事物圍繞的情況下,偶而也會產生極短暫的「既視感」現象,可能是因為當下大腦無法對突然接收到的訊息進行妥善處理。


 

然而,黃啟訓提醒,當「既視感」現象反覆出現或持續時間很久,甚至合併有意識狀態改變、肢體出現不自主異常動作等癲癇發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黃啟訓醫師說明,造成癲癇的因素很多,包括頭部外傷、腦中風、腦瘤、腦部感染及遺傳性疾病等。他呼籲民眾,癲癇並非不治之症,若確診罹患癲癇症也無需恐慌,只要配合醫師囑咐規律服藥,一般都可以獲得良好控制,甚至有機會痊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既視感#大腦顳葉#癲癇#海馬迴#意識障礙#短暫記憶#醫院就醫#記憶系統#疲勞#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69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