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春分日期3/20!春分意思與習俗解析,3禁忌做了恐生病

實習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2:1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春分-春分2024-春分日期-春分的意思-春分習俗-春分諺語-春分養生-春分禁忌-春分吃什麼-春分節氣-24節氣春分-春分開運-春分時間-春分食物-春分活動
20日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的「春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4「春分」節氣在3/20來臨,春分意思是太陽直射赤道、晝夜等長,是24節氣中重要的日子。春分習俗與禁忌有哪些?吃什麼養生?《TVBS新聞網》總整理春分資訊,一次掌握!
 

目錄

 
  • 2024春分日期哪一天
  • 春分的意思和意義
  • 春分習俗做什麼?
  • 春分禁忌3件事避免
  • 春分養生吃什麼食物?
  • 春分開運方法
  • 春分諺語
 

2024春分日期哪一天?


2024春分在3月20日,春分通常落在每一年國曆的 3 月 21 日前後。
 

更多新聞:春分「6大禁忌」!小心愛愛、探病帶衰 命理師曝3招開運
 

春分的意思和意義?


春分是24節氣中第四個節氣,代表春天的中間,以太陽直射在赤道上的那天來定,在這天,南北半球的白天與夜晚都是12小時,晝夜等長,春分過後太陽將開始向北回歸線移動,北半球逐漸晝長夜短,到了夏至便是白天最長的時候。
 

春分習俗做什麼?

春分時立蛋成功有助於整年的好運。(圖/TVBS資料畫面)

春分習俗1:立蛋

若是立蛋成功會帶來一整年的好運!不只有端午才能立蛋,春分這天地軸呈現傾斜66.5度,與繞太陽公轉的平面正好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立蛋的成功率大大提升。
 

春分習俗2:吃春菜

春天可多攝取時令蔬果,如甘藍、洋蔥、花椰菜、萵苣、韭菜、高麗菜等等。
 
 

春分習俗3:送春牛、摸春牛

傳統農業社會在春分時的習俗,在紅紙或黃紙上,畫二十四節氣與農人耕田的圖案,再送到別人家裡討吉祥,直到主人打賞,目的是祈求新年好彩頭。直到現在部分廟宇仍會在立春或元宵節時,會有「摸春牛」的習俗活動。

更多新聞:春分天恩日來了!1招增桃花、財運 賺整年爽「數錢到手軟」
 

春分禁忌3件事避免

 

迎接春分到來的時候,也需要注意一些禁忌,以確保身體健康。
 

春分禁忌1:過熱、過冰、辛辣的食物

由於春分這天是個「季節交替」的日子,因此不宜吃冰、過辣的食物,否則恐引發身體不適。
 

春分禁忌2:過度行房

春分正值季節交替,假設在這天過度行房的話,身體將可能變得虛弱,甚至因此染病上身。
 

春分禁忌3:過度運動

由於春分時的時節變化大、氣溫不穩定,故不適合從事劇烈運動,不然心臟恐因此不舒服。


春分養生吃什麼食物?


隨著春分的來臨,人體的內分泌和代謝系統變得更活躍,因此春分的養生重點以肝臟健康尤為重要。春季也是調養肝臟的最佳時機,因為肝臟在這一季節中尤為敏感,可能會出現肝陽上亢的情況,導致頭暈、視力問題和眼睛的不適。

春分養生可以吃菠菜、紅鳳菜、皇帝豆、薏仁和桑椹來調節身體平衡。

春分養生食物1:菠菜

菠菜是春分節氣的推薦食物之一,富含β-胡蘿蔔素、葉黃素、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素,有助於延緩細胞老化,保健眼睛。烹煮時要注意不要過久,以保留更多的營養。
 

春分養生食物2:紅鳳菜

含鐵豐富的紅鳳菜被譽為「補血聖品」,同時富含β-胡蘿蔔素、花青素等營養素,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強健骨骼。但因其性涼,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春分養生食物3:皇帝豆

皇帝豆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尤其是高鐵和高鉀,有助於補血和控制血壓。然而,對於腎臟病和痛風患者,不宜過度食用。
 

春分養生食物4:薏仁

薏仁被視為「美容聖品」,有助於排濕、養顏美容,但因其性微寒,孕婦和生理期女性宜選擇經過適當烹製的薏仁。

 
 

春分養生食物5:桑椹

桑椹富含鐵、鈣、鉀、磷等營養素,有助於補血、強健骨骼。然而,未成熟的桑椹含有氰酸,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亦應注意其高糖含量。

這些春分推薦食材擁有豐富的營養素,適量攝取有助於保健身體,迎接春天的到來。
 

春分開運方法

一、立蛋


春分立蛋被認為可以開運,在中國文化中,蛋象徵著生命的起源和新的開始。在春分這個特殊的節氣,立蛋代表著新生命的孕育,象徵著希望、繁榮和好運的到來。因此,許多人會在春分這一天進行立蛋的習俗,以期望帶來好運和吉祥。

二、接春分水


民俗專家小孟老師建議,進入春分時,打開飲水機或水龍頭,把水喝下或拿來洗臉,有助開春吉祥。

三、吃太陽餅


古代帝王有著「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習俗,小孟老師建議,春分開始時吃太陽餅,可吸收好的能量。

四、外出曬太陽


小孟老師建議,到戶外走走曬太陽也能吸收到春天太陽光所帶來的好磁場。
 

春分諺語


以下5句與春分節氣相關的諺語,帶您了解古人智慧,以及春分對於民間生活的重要性。

 
 

「春分落雨到清明」
春分期間多雨,通常會下到清明節時。
 

「春分無雨劃耕田,春分有雨是豐年」

古代認為春分當天若沒下雨,代表整年都會缺水,導致無法耕田;反之若當天下雨,就意味著今年雨水豐沛,農作物得以大豐手。

 

「二八亂穿衣」

農曆二月、八月時天氣狀態不穩,穿衣服的狀況也隨之變化,故稱「亂穿衣」。

 

「春分前冷,春分後暖;春分前暖,春分後冷」

春分前若天氣冷,春分後天氣將回暖;春分前若天氣溫暖,春分後便會春暖乍寒。

 

「春分,日暝對分」

春分時白天與黑夜各為12小時。


參考資料:小孟老師新譯養生誌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分#二十四節氣#春分習俗#春分禁忌#春分2024#春分養生#春分吃什麼#春分開運#春分日期#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816

0.2293